三大金融试点举措唱响企业发展好声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4 11:1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和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行政区域暂时调整实施有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

从东亚峰会到“16+1”领导人会晤,“克强节奏”让全世界感受到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激情。在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以超强的力度为经济发展开方把脉,出招精准狠稳,尤其是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更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在寒冬中送来阵阵暖意。

当前特殊的世情国情对我国经济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挑战,而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则充分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认可,这有利于助推人民币逐步国际化进程,促进我国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现合作共赢。我国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坚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妥善化解风险,完善配套制度,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在此大背景下,有重点、有选择地进行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可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积累经验,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确定小微企业相对比较发达的浙江省台州市作为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具有很强的标杆示范意义,针对性强,通过发展专营化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在境内外直接融资、完善信用体系等举措,探索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选择农业规模生产比较典型的吉林省进行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围绕分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风险、盘活农村产权,对农村金融组织、供应链金融服务、扩大农业贷款抵质押担保物范围、优化农业保险产品等进行探索,有很强的针对性。而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成熟一项、推进一项,体现了强烈的改革意愿,对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金融改革试点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稳步进行,先试点再推开,由点到面,层层推进。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释放加快金融改革决心和积极举措,对实体经济而言无疑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来得正是时候。(于治国 )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