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关于2017年第四季度黑龙江省政府
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

2018-01-22 15:14 来源: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各市(地)、县(市)人民政府(行署),省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按照工作安排,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组织开展了2017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抽查情况。2017年12月10日至12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按照30%比例随机抽查各市(地)和省直部门政府网站170家,其中合格政府网站166家,不合格政府网站4家,总体合格率97.6%,政府网站整体抽查合格率环比上涨0.8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12月15日,全省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登记的网站共1560家,其中下线网站993家(含临时下线网站8家和永久下线网站985家),目前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567家。省直部门对政府网站监管责任落实较好,政务咨询、互动回应较为及时,办事服务事项覆盖范围较为广泛,实用率较高。多数地市政府网站建设水平有所提高,网站主管部门责任意识增强,集约化建设稳步推进。

(二)监管情况。为进一步提高我省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落实日常监管制度,从12月份开始,省政府办公厅安排专人每天对全省正常运行的567家政府网站进行全面监测。并逐月将全省政府网站运行情况报送省政府主要领导。一些地市积极落实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在日常监管方面加大力度,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双鸭山市、伊春市、鹤岗市每月对全市政府网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及时督促整改。

(三)接受监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指引》精神,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制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整改及深度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多数地市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落实到位,各市(地)政府(行署)均按照不低于30%比例对本地市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并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公开季度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四)协同联动。及时处理网民留言并加强与中国政府网协同联动。第三季度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办理涉及我省各级政府网站留言115条,有关网站主管部门均进行了办理、审核、反馈,办结率100%。全省142个县级以上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在首页开设了转载国务院重要信息的专栏。

二、存在问题

(一)日常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少数地市常态化监管乏力,日常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问题依然存在,仍然存在空白栏目。牡丹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仍未按要求及时添加“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入口,并且网站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牡丹江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首页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七台河市信用七台河网站多个栏目长期未更新。

(二)落实《指引》要求不到位。个别网站没有认真对照《指引》中关于网页设计、信息发布等规范要求细化落实工作任务。黑河市安全生产信息网栏目设置过细,没有进行科学分类、长期无能力维护的网站栏目没有进行有效整合。

(三)办事服务不实用。一些网站服务信息不准确,办事指南要素不全,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办理流程等要素类别不同程度缺失。部分政府网站互动回应差,主要表现为未按要求开展政务咨询、调查征集活动,未建立有效的互动交流机制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理论学习。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深入学习研究《指引》文件,以理论指导实践,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队伍建设,提高管网、建网、办网的能力。

(二)提升服务能力。各地、各部门要构建政府网站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行政府网站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对信息数据无力持续更新或维护的栏目要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各级政府网站主管部门要加强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平台,努力提升政府网站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打造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

(三)落实管理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检查管辖范围内的所有政府网站,对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要及时督促其按照《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进行深度自查整改。

对本次通报的问题网站,省政府办公厅将对相关网站主管部门进行约谈,各有关市级政府办公室要督促问题网站管理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进行整改,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防止新问题发生,并做好工作指导和检查复核。整改情况于2018年1月5日前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

1.2017年第四季度全省抽查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2.2017年第四季度全省抽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7年12月28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