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市政府网站2017年第四季度普查抽查情况公布

2018-01-22 15:19 来源: 解放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的通知》(国办秘函〔2016〕48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2017年第三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秘函〔2017〕32号)的要求,今年10-12月,我市开展了政府网站第四季度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今年第四季度,我市共对195家政府网站开展了抽查,总体合格率为90.8%。其中,区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部门网站64家,合格率为96.9%;区政府、市政府部门下属子网站131家,合格率为87.8%。对不合格网站进行了全面整改,经复查,现已全部合格。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政府网站安全扫描,其中,175家网站安全情况良好,20家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对存在安全漏洞的网站,进行了安全加固整改。

今年10月1日至12月12日,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收到网民意见留言共101条,其中有效留言44条,规定时限内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一)部分基层网站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链接地址无法访问、互动回应差等问题。

(二)个别网站存在不安全的跨站脚本攻击、链接注入漏洞等安全风险。

(三)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留言,反映部分网站链接无法访问、内容不准确等问题。

三、整改措施

(一)继续强化属地化管理原则。针对第三季度普查中我市个别政府网站出现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现象,市政府要求各区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切实履行属地化管理职责,不折不扣做好所属网站管理工作,尤其要加强对基层网站的检查、指导等工作力度,主动曝光问题网站名单,公开抽查情况并按时上报相关情况。

(二)进一步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出台《本市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工作规范》,加强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做好基本信息变更报备等工作,持续提升政府网站管理水平。

(三)持续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继续做好政府网站向全市电子政务云迁移工作,确保迁移过程平稳有序,实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硬件资源。

(四)对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整改情况。国办秘函〔2017〕32号文指出,在我市被抽查的9家政府网站中,松江区“浦江之首石湖荡”网站存在突出问题。我市十分重视,要求松江区抓紧完成整改。为此,松江区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约谈问题网站负责人。松江区政府已对石湖荡镇行政主要领导和网站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令石湖荡镇政府对照普查指标,对“浦江之首石湖荡”网站开展全面检查。二是做好网站整改工作。石湖荡镇对该网站栏目全面重新梳理,对没有内容来源、更新不及时的栏目做好关停并转,全面杜绝断错链、空白栏目和栏目不更新等问题。三是加大检查力度。松江区将现有的政府网站季度抽查比例由30%扩大到100%,并明确检查中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限时做好整改并提交由行政主要领导签字的书面整改报告;连续两次季度检查不合格的,通报其主管、主办单位和有关负责人;连续三次季度检查不合格的,在做好内容迁移工作的前提下,关停该网站。目前,松江区“浦江之首石湖荡”网站已整改完毕。


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
2017年12月18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