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旱情敲响警钟 山东省将投资84亿元建设水利工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28日电(记者 王汝堂)近几天一场降雨让山东省30年一遇的旱情得到暂时缓解,但严重的旱情已经为水利建设敲响了警钟。山东省近日作出计划,今冬明春全省将投资84亿元加强水利工程建设。

    接连几天的降雨,部分缓解了山东省入秋以来持续发展的旱情。据山东省水利厅统计,截至27日,全省农田受旱面积由高峰时的4000万亩下降到1300多万亩。然而,气象专家预测,山东省大部分地区今冬明春降雨仍然偏少,秋冬连旱基本已成定局。由于秋季降雨少,河湖水库蓄水量少,在明年主汛期到来之前,许多蓄水工程会出现无水可用的尴尬局面,下一步抗旱形势将更加严峻。

    除了降雨偏少外,今冬明春山东省还将面临气温偏高和黄河引水困难两大抗旱不利因素。专家介绍,今年冬天山东省气温将持续偏高,形成“暖冬”,蒸发量大;而黄河上游来水偏少,小浪底水库蓄水不足,黄河连续五次调水调沙使下游河道平均下切1米,一些引水口高出河面,引黄灌溉出现困难。

    山东省水利厅厅长宋继峰介绍说,为切实提高抗击天灾能力,全省今冬明春计划投资84亿元,新建各类蓄水工程1万多处,修复各类水毁工程4000多处,加固水库771座,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1100多万亩。

 
 
 相关链接
· 积极探索和建立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长效机制
· 青海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支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