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经济贸易>> 发展规划
 
上海加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力度适应城市发展需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 李荣)上海市相关部门人士30日在地下空间综合管理研讨会上说,上海目前城市地下空间开发总量已超过1000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上海城市建设中土地、交通和环境等方面的压力。上海正在积极筹办2010年世博会,大力发展轨道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这将给全面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带来契机”。

    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人士说,在上海目前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开发量中,地下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已超过50公里,地下车站有44座;穿越黄浦江隧道有8条,地下停车库总面积达340万平方米,还有地下商场、办公用地、仓库等。

    但目前上海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规模尚不适应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规划及管理等方面还难以跟上。据上海市民防办公室孙晓波说,地下空间管理的分条线模式,存在部门之间沟通和协调不够的矛盾,缺乏综合开发,已建成的地下空间设施不少都彼此相对独立、功能单一,难以形成统一高效的地下网络,在地下空间的安全管理等方面也形不成合力。

    上海已形成了一个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城市地下空间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目前正在对全市所有的地下空间设施进行“拉网”式的普查,掌握现状,进而着手制订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建立地下空间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完善地下空间使用管理的各项措施,统一空间开发的技术标准,并推动地下空间的网络连通。

    据透露,上海到2010年中心城区将基本建成以地铁线网为骨架、大型地铁车站及交通枢纽为节点、以周边地下设施连通为特色的城市地下空间网络发展框架,推进架空线入地计划,在世博园、五角场、徐家汇等地建设一批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重点项目。

    上海的目标是形成地上、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同步建设、互为补充的格局,基本建成以地铁、地下道路、地下人行公共步道、地下停车设施为主体的地下交通系统,地铁将承担六成以上的城市客运交通,中心区六成以上的停车场将建在地下,10座以上以交通枢纽为依托的大型地下综合体将建成使用,连通整合地下物流设施、地下商业和文娱等多方面功能。

 
 
 相关链接
· 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浮出水面:广场分流成重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