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委员议政录:常金月代表呼吁为城管工作立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晓晶、蔡玉高)近年来,城管人员和管理对象的冲突常有发生。全国人大代表常金月认为,城市管理于法无据是导致冲突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亟待对城管工作进行法律规范。

    常金月认为,当前城市管理体制发生了较大变化,一些地方政府设立了城管执法局。但是,城管人员的执法并不规范,主要原因在于法律不规范。例如城管执法职能、执法范围、执法手段等不够明确,没有具体的法律依据。城管人员在工作中处罚程度也不一致,处罚方式各不相同,影响了执法的公平和公正。

    常金月认为,无法可依也不利于对执法人员进行监督,容易出现腐败行为,进而增加城管执法的难度。他建议,制定城管执法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城管执法范围(执法权限)、执法职能、执法手段。同时,城管和其他行政部门的管理职能有交叉和冲突的领域应划定权限,不能形成“有利益就争着管、无利益就没人管”的局面。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议政录:让养老保险的阳光照到农民工
· 关注三农问题:代表委员提出发展现代农业5种看法
· 关注三农问题:用邮政网点资源助解农产品销售难
· 关注三农问题:人大代表提出要防止农村"空壳化"
· 代表委员议政录:农村又迎来一个上升“拐点”
· 代表委员议政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农民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