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周海婴:多关心出租车司机生存状况 革除垄断利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李柯勇 赵博)全国政协委员、鲁迅之子周海婴现在最关心出租车司机的生存状况。

    他能随口说出这个群体每月收支情况:“‘份儿钱’,北京是5100元,上海是5700元,可能各公司有点不一样,但上下差不了多少。加上汽油钱,修车的钱,稍不注意还可能被警察罚款,罚了以后,公司还要罚他……把这些都扣掉,他一个月也就赚两千元左右。”

    “他们早上5点钟就出来,一直忙到下午,赚的钱还不够交‘份儿钱’。国家法定工作时间是每天8小时,而出租车司机工作常常需要加班到十几个钟头,这就说明他们的负担不合理。”周海婴委员说。

    周海婴委员平时不爱坐单位的公车,出门办事经常“打的”。有个出租车司机对他说:“我每天必须拉到350元以上,才够交份儿钱和油钱。每天早上一出家门就想,这300多元钱上哪儿找去呀?”

    周海婴委员非常理解这些人的处境。他妻弟也有个孩子开出租车,北京鲁迅博物馆还开了个出租车公司,因而他对出租车司机群体很熟悉。他说:“他们这么累,身体坏了以后怎么办?现在一些出租车公司规定,司机到多大年纪就不要了。那这些人怎么去找工作?最后都会成为社会问题。”

    出租车公司对司机收“份儿钱”,名目是“管理成本”。周海婴委员认为这只是个幌子:“现在一辆汽车买来也就八九万元,开两年公司就能收回成本,而接下来司机还交的“份儿钱”还是一样多,这说得过去吗?”

    全国城市出租车司机群体日益庞大。周海婴委员呼吁权威部门组织一次彻底调查,摸清情况,革除垄断利益。

 
 
 相关链接
· 全国政协委员李永海和百封国企退休职工来信
· 夏日:尽快把三河源湿地纳入全国保护工程规划
· 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 代表委员共话发展观
· 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变"黄金周"为分散度假
· 全国政协委员董经纬:让农民工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 政协委员“现身说法”呼吁狠抓医德医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