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辽宁抚顺矿难让代表委员揪心:安全生产刻不容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令伟家、赵晓辉、徐松)10日20时44分,抚顺矿业集团老虎台矿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20人死亡,9人下落不明。这一重大伤亡的消息,让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深感揪心,也把代表委员们的关注目光,再次聚焦到煤矿安全生产领域。

    “细节决定生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矿综采区党支部书记吴洪初心情沉重:“已经从电视上看到了辽宁的这起煤矿事故。这个透水事故应该是能够预防的。因为这是一个老矿,里面会有很多采空区,可能存有瓦斯或水。每个矿都有图纸,技术人员应该知道工作面已经接近了危险区域,应该先试探性地打眼,看看有没有危险,不能上来就直接作业。这是一个管理细节的问题,我认为管理者负有责任。”

    “现在有句话很流行,叫‘细节决定成败’。其实,在矿上工作,细节也决定生命。许多事故,都是一个小烟头、一个小火花酿成的。去年中国煤矿事故比前年事故减少了不少,但是与全世界相比还是煤矿事故多发的地区。一定要重视管理细节。”

    吴洪初说,现在机械化程度提高了,机械化作业增多了,工人的生产环境也改变了,安全系数应该比过去好多了。但为什么还是存在漏洞?“根本原因是管理没有到位,尤其是细节管理没到位。井下工作的危险性很高,从下井一直到工作面地点,走路、坐车都有一定的规定。如果小处不仔细,必然会酿出大祸。”

    “宁听矿工骂声,不听家属哭声”

    全国人大代表、原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分公司总经理王春鹏说:“我们常说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发现问题先处理后生产’,但为什么问题还是频繁发生呢?根本的一点,还是企业重效益、轻安全。”他说,企业始终应该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特别是当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矛盾时,应该保证安全第一。

    王春鹏认为,现在一些矿事故增多,因为随着老职工的退休,工人在安全方面的知识和技能都相对较差。尽管党中央、国务院不断要求加强安全生产,但是大的恶性事故还是不断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管理者就要当‘黑脸’,平时就要对职工严格管理,不仅要加大投入、教育,还要进行经济上的奖惩。尤其是对那些有章不循的工人,要严格管理,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宽容。这可能会让有的职工不理解,甚至会招来骂声。但听职工的骂声,总比出了事后,听家属的哭声强。”

    专业人才断档现象亟待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原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明元说,近年来非法小煤窑、小煤矿出事故比较多,也是国家整顿的重点。但是大矿出大事故更应引起重视。

    张明元代表认为,目前我国采矿行业安全事故频发的三大深层次原因是:行业管理机构重事后追查、轻事先预防;煤炭行业常年投资不足造成的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从事采矿行业的专业人才越来越少,采矿行业劳动者的专业素质、文化素质普遍不高。

    全国政协委员杨海坤说,近年来,一些矿业大专院校改头换面,增设社会热门专业,而与煤矿、采矿相关的专业设置越来越少,煤矿人才断档现象严重。许多采矿机构的管理人员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对采矿行业的高风险、可能的安全隐患认识不足,安全措施和安全管理跟不上。而在一线工作的工人中,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有的甚至还是文盲。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赵新良建议,下狠心整治“黑心矿主”,提高矿工人身意外赔偿标准,提高安全生产的成本效益意识,督促矿主投入更多资金到安全生产管理上来,改变现在的“事前漏洞事后补”的模式。

 
 
 相关链接
· 农村金融破冰之旅 地方政府要找准三个“抓手”
· 代表委员议"穷人银行":中国能否有自己的尤努斯
· 聚焦农村金融:代表委员热议农村金融改革破题
· 代表、委员热点话题篇(之八):食品安全敲警钟
· 代表委员议国是:服务型政府要做好"加、减、改"
· 在共建中共享 在共享中共建--基层代表委员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