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代表:发达地区更应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作贡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焦然、蔡玉高)“农民问题是中国最大的民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表示,为更好落实中央惠农政策,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更要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作贡献。

    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很大亮点是对民生的关注,尤其是又出台了很多惠及“三农”的政策,如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资金将达3917亿元,比2006年又增加了520亿元。因而,各地政府应该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加大力度发展农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步伐。

    在一些经济相对发达地区有这样一个误区,认为经济条件好的地方应该专心发展工业,农业则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该干的事。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副书记张连珍认为,这样的认识是片面的,发达地区更应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作贡献。因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在于发展现代农业,在这方面,经济发达地区有条件走在前面。

    张连珍代表说,首先是经济发达省份更有条件推进农业现代化,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从而提高农民收入。以江苏为例,近年来,江苏的高效外向农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如常州市的现代畜牧业、南京市的都市农业等。正因如此,2006年江苏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15元,增幅为10.2%。

    第二是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工业经济相对发达,江苏目前已全面启动了城市反哺农村的城乡统筹发展机制。

    第三是进行农村社会事业和保障制度的改革,需要雄厚的财力作基础。目前江苏省的最低生活保障已经做到了城乡全覆盖。

    “农业是生存之本。”刘立仁代表认为,“每一个经济发达省份都能树立起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作贡献的意识,中国的农村、农民才更有希望。”

 
 
 相关链接
· 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 陈海啸代表:立法规范发展"克隆"等医学高新技术
· 全国人大代表李邦良:打击囤积房源需要法律利器
·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加强三北防护林工程体系建设
· 代表倡议民营企业家为构建和谐社会承担社会责任
· 任继东代表建议支持西部地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