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特写:基层新代表 到会第一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车玉明、徐扬、岳德亮)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基层代表中出现了许多新面孔。新华社记者3日来到辽宁、浙江两省全国人大代表团驻地,敲开了4位来自车间、田间等基层领域新代表的房门,看看他们在忙些什么,关注些什么。

    武秀君:开写“人大日记”

    上午9时,记者走进武秀君代表的房间。翻开的报纸摆满了桌面,电视里正播放着关于两会的新闻节目。

    “从昨天到北京就开始写日记了。”这位来自辽宁省本溪县滴塔村的农家女说,“我要把开会的心得体会记下来,作为一笔财富积累下来。”

    翻开武秀君的第一篇“人大日记”,字迹工工整整,记录着她3月2日到会当天的准备工作,落笔时间已是3日零时10分。“大伙选我当代表,我就要为大伙当好代言人。我准备每天写一篇日记,把大家谈论的热点难点都记录下来,好好学习研究。”家里还种着10多亩苞米地的武秀君说,“三农”是她最关心的话题。“卖粮难、增收难、农民工工资拖欠,就这些问题我还要提建议。”

    徐强:关心“咱工人的事”

    9点半多,当记者来到徐强代表的房间时,已是“人满为患”。这个来自沈阳鼓风机集团的一线技术工人,好像影视明星一样,被记者团团围住。

    “你准备些什么建议?”“你是怎么走访调研的?”“你准备怎样履行职责?”连珠炮似的发问让这个38岁的东北汉子有些应接不暇。

    “我准备了3条建议,还在修改当中。”徐强说,他最关心的还是“咱工人的事”。例如,加强劳动监察,给予企业技能人才培训更多优惠,更新职工技能培训教材等问题,都写进了他的建议里。接近中午,徐强的屋子才算安静下来。打开笔记本电脑,徐强又一字一句看起了自己的三条建议。

    李科平:为发言练习普通话

    当记者敲开来自舟山的“船老大”李科平房门的时候,一眼看出他脸上挂满了疲惫。正在整理资料的李科平说:“昨晚一直整理建议和发言稿,直到今天凌晨1点多才睡。”

    李科平是舟山市普陀区虾峙镇北太平洋鱿钓船船长,为当地鱿钓业发展开了先河,带动当地渔民掀起了远洋捕捞热潮。作为一个渔民,李科平笑称到北京后,“最让我花力气的事情,就是练习普通话。要将渔民的意见带到这次会议上来,首先我讲的话、写的建议,别人能听懂、看懂。”在和记者聊着的时候,他还不断地在对自己的书面建议进行修改。

    杨晓霞:兴奋之余不忘重任

    遇到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质检员杨晓霞的时候,她正和另一位代表赶往浙江代表团的议案、建议联络人房间。“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还要去看北京天安门。”兴奋之余,杨晓霞没有忘记自己肩负的责任。

    1980年出生的杨晓霞一边和老代表联系,请教如何规范递交议案、建议,一边忙着梳理自己的调研素材。她说,临来北京之前,父亲只叮嘱了一句话:“不管身份如何变化,都要为百姓说话。”

 
 
 相关链接
· 身边小变化折射社会大发展――基层代表回首5年
· 基层代表在十七大上
· 基层代表话心声:期盼盛会带来更多福音更多和谐
· 基层代表委员心声:发展现代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