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特稿:基层代表引各界关注 带来基层群众心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刘健、李亚彪、丛峰)近日,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陆续报到,一批来自基层的代表引起各界关注。聆听着这些基层代表的心声,仿佛听见了我国民主政治前进的脚步声。

    新当选的浙江农民代表陈飞在村里没有任何职务,没有做过任何惊天动地的大事。在他的履历上,除了务农,就是在2000年到2007年间义务宣传环保。

    在换届之年,从种养大户、基层教师、煤矿工人、下岗再就业人员、农民工与社区医生,一大批来自基层的代表充实到全国人大代表的队伍中。统计显示,本次人代会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70%以上。

    这些人大代表中,许多人都同陈飞一样,没有丰富的履历。34岁的杨梅代表是四川一家企业刨光车间工人,工作15年以来,从事的工作就是为电视机壳刨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最大的特点就是工作踏实,敢于说话,这是她今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主要原因。而在辽宁代表团,农民妇女武秀君从一名道德模范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就在于她以诚为本,以德服人。

    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北京,把真实的民情民意带到会上。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们,正尽自己最大努力和热情去履行神圣的职责,聚集民智,为民谏言,解民之难。

    34岁的基层代表杨秀英,是仅有14万人口的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大家越关注,我越觉得责任重大。从得知当选的那一天起,我脑子里就一个想法:学习。不学习,就无法履职,无法向人民群众交代。”杨秀英说。

    杨秀英的家乡在边远贫困山区,那里许多教师的待遇还很低,班主任一个月补贴只有15元钱,四五个人挤在一个宿舍里,很多好教师不堪其苦纷纷流向大城市。“虽然国家对西部教育投入越来越大,校舍翻新了,上学免费了,可如果没有好教师,农村教育就会塌倒‘半边天’。”杨秀英说,“我要借开会的机会,替农村基层的教师喊一喊。”

    让我们来听一听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代表表示要在人代会上“继续为农民说实话,为中国农民的健康说实话”;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乡福保村村委会主任杨明夫妇同上两会,同呼共盼“给我们农民设个节”;一汽集团一汽-大众有限公司钣金整修车间工段长王洪军代表盼社会崇尚劳动,坦言一线工人得到尊重还不够多;虽然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但辽宁省本溪县农家女武秀君更关心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卖粮难等“三农”问题,临行前还在走村串户访民情……

    “这次去北京,我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农民工兄弟姐妹们的心里话带到大会上。”全国人代会召开前夕,上海市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这样表示。朱雪芹认为,自己这样一个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在人大换届之年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显得格外有意义,在自己身上最能够体现国家民主政治进步的进程。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忙得团团转,不断有农民工来找我,写信、打电话、发短信,反映各种问题。远在农村老家的父亲得知这一消息,激动得泪流满面。”朱雪芹说,“我深感责任重大,因为我是一个庞大群体的代表。”

    来自浙江临海市回浦中学的教师任美琴代表先后到临海市的西部贫困山区进行调研,发现贫困地区的教育设备、教育投入远远滞后,很多校舍的桌椅还是多年前购置的。任美琴准备在会上大声呼吁:贫富地区的教育均衡化不能再等了! 

 
 
 相关链接
· 身边小变化折射社会大发展――基层代表回首5年
· 基层代表话心声:期盼盛会带来更多福音更多和谐
· 基层代表委员心声:发展现代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
· 在共建中共享 在共享中共建--基层代表委员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