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亮点:“四多”折射军队代表构成进一步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宣良)每年两会期间,当身着戎装的解放军代表团方阵雄赳赳步入人民大会堂时,总能吸引中外记者最多的目光与镜头。出席今年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268名军队代表更是亮点纷呈,值得关注。

    亮点一:“新面孔”多。在当选的268名军队代表中,新当选的230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38名,“新面孔”的比例接近86%。与上届相比,代表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军政后装、科教文卫各个方面都有代表。少数民族代表16名,占6%;妇女代表22名,占8.2%。

    亮点二:功臣模范多。新当选代表中,被中央军委或大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有6人,包括“模范大学生干部”曾满军、“尊干爱兵模范班长”宋善玉、“保持英雄本色的忠诚卫士”丁晓兵等。荣立一等功的有7人、二等功的有26人。

    亮点三:基层官兵增多。与十届全国人大相比,军队代表中领导干部的比例由76.8%降到了74.3%;基层代表比例由23.2%提高到25.7%,上升了2.5个百分点。基层官兵和一线专业技术干部达到了36名。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有5名士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包括炮兵学院五级士官巨孝成、空军雷达兵某旅二级士官秦雨等。

    亮点四:专家学者多。本届军队人大代表的学历水平大大提高,许多代表是院士或本领域知名专家。代表中有大学以上学历的达216人,占80.6%,比上届提高16.4%;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77人,占28.7%,比上届提高15.3%。院士、博士、硕士在军队代表中不胜枚举:樊代明代表是第四军医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璧华代表是电磁脉冲防护领域的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本琪代表是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的“01”号指挥员。

 
 
 相关链接
·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和主席团会议
· 两会总务工作人员:勤俭办会 务实高效 节能减排
· 刘汉元委员建议:应加快推动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 商国是 谈履职——记三位农民工代表的首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