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刘奇葆代表:打造西部交通变"蜀道难"为"蜀道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丛峰、崔静)“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一句千古绝唱,把四川山高地险、交通困难的印象定格在世人心中。改变行路难的状况,是一代代四川人的夙愿。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告诉记者,围绕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这一发展定位,四川已经绘就一幅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变“蜀道难”为“蜀道通”的壮丽蓝图:出川铁路由4条增至10条,与周边省会城市兰州、西安、贵阳、昆明、武汉形成4小时交通圈,成都至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形成8小时交通圈;高速公路出川通道由6条增至14条,省内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十一五”末达到3160公里;今年开工建设成都双流机场二跑道,进一步提升成都的西部最大航空枢纽地位。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建设者的艰辛努力,四川交通初步改变了极其落后的状况。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现有交通状况已难以满足加快发展的需求。刘奇葆说,出川通道少、密度低是四川交通的最大问题。虽然四川GDP已过万亿元,但高速公路的密度仅居全国第24位,铁路密度甚至居全国第27位。铁路人均乘车次数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全省6条铁路的运量还不及大秦线的三分之一。

    刘奇葆说:“着力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变‘蜀道难’为‘蜀道通’,是关系四川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之举。”他介绍,今年1月,四川省与铁道部签署了加快铁路建设的部省会谈纪要。双方同意,通力合作加快推进四川省铁路建设,强化成都铁路枢纽,倾力打造便捷、高效的铁路运输网络。拟将成都至甘肃哈达铺到兰州、成都至贵阳、成都至江油延伸至西安、成渝城际、川藏铁路等6条铁路纳入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调整方案,并抓紧开展前期工作,适时开工建设。6条铁路总里程约4900公里,总投资约3100亿元,其中四川省境内总里程约1900公里,总投资约1400亿元。此外,途经四川境内的兰渝铁路今年将开工建设。这一规划将打通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铁路出川大通道。

    刘奇葆表示,四川还将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尽快与周边省份连接贯通。今年,四川将建成3条高速公路出川通道,新增2条在建高速出川通道。同时,成渝高速公路复线(成安渝)与成绵高速公路复线(成什绵)有望开工。抓紧建设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和新航站楼,开通更多国际国内航线。扩建泸州和宜宾两个港口大吨位、集装箱码头,提高长江水道运输能力。

 
 
 相关链接
· 王晓琳代表:农村物流配送"绿色通道"应尽快建立
· 赵林中代表:不能让户口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路
· 新任港澳代表表示:认真负责地履行好代表职责
· 裴春亮代表建议加快建立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 高德康代表:以科学发展观锻造民营企业社会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