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裴春亮代表建议加快建立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8年没有领头雁的“乱村”怎么建设新农村

    裴春亮代表建议加快建立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从1998年到2006年,我们裴寨村8年没有村委会主任。没有领头雁,怎么能建设好新农村?”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建议,加快建立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裴春亮的老家河南辉县裴寨村在太行山脚下。这里土薄石多,十年九旱。前些年,由于待遇过低,年轻人纷纷谢绝担任村干部,出现了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后备干部匮乏等问题。1998年后,村委会几次换届,村委会主任都没有合适的人选,一直空缺。这个没有带头人的村子又穷又乱,人均年收入连续8年只有1000元左右。

    在2006年村委会换届中,已经离开村子10多年在外办企业的裴春亮高票当选村委会主任。怀着对乡亲的深厚感情,他回到村里,经过两年努力把全村百姓带上了致富路。

    “把能够带领乡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能人培养成村干部,不能仅靠提倡奉献精神,更应加快建立农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裴春亮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工作基础在农村基层,骨干力量是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尤其是村级干部。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农村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农村干部在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办理村级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一些村干部当了一届又一届,几十年的心血花在默默无闻的工作上,而一旦到老退休,却面临生活无保障、养老无着落的境地。

    裴春亮说,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省近年来重视基层农村组织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农村干部的待遇问题。新乡市也在提高村级干部待遇方面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从2008年起,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四项制度:一是现任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享受乡镇副科级干部工资待遇制度。二是现任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养老保险制度。三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离职补助制度。四是现任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定期体检制度。这些措施在全市激发了有为青年当村干部的积极性,以及现任村干部干事业的热情。

    裴春亮认为,村干部付出与所得严重失衡,是导致许多农村基层干部青黄不接的重要原因。为此,他建议,一是要建立包括在职和离职退休后的村干部的养老、医疗保险制度,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二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现任村干部的补贴标准,确保村干部生活有保障。三是建立集体经济薄弱村村级组织运行经费补助制度。对村级组织日常管理经费难落实、正常工作难运转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各级政府加大资金补助力度,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行。四是加大对村干部的选拔任用,疏通和拓宽村干部“能上”的渠道和政治上进一步发展的空间。

 
 
 相关链接
· 两会亮点:“四多”折射军队代表构成进一步优化
·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预备会和主席团会议
· 两会总务工作人员:勤俭办会 务实高效 节能减排
· 刘汉元委员建议:应加快推动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 商国是 谈履职——记三位农民工代表的首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