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特稿:从五年公共财政支出看民生改善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张宗堂、吴晶、许雪毅)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促进社会公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最基本的要求。公共财政作为公共资源配置的主体,其最基本的作用就是要体现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从2003年到2007年五年来公共财政的支出方向,以及代表们的亲身感受,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出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重视民生、解决民生问题的进程……

    “三农”投入逐年加大 农民得到真正实惠

    [支出清单]5年来,中央始终坚持把支持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

    ——2003年: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范围由20个省份扩大到了全国,农民平均负担减轻30%以上;北京、福建、广东等十几个省份基本取消了农业特产税;中央财政安排农业科技进步、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等投入440亿元;中央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支出67亿元,主要用在农村。

    ——2004年:中央财政追加156.04亿元支农支出;中央财政落实“两减免三补贴”政策共安排补助支出313.2亿元;主动配合调增用于农业的国债项目资金,安排380亿元;下半年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增支22.5亿元,追加城市低保补助资金10亿元等。

    ——2005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2975亿元,比2004年实际执行数增加349亿元,增长13.3%。

    ——2006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共3397亿元(不包括用石油特别收益金安排的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120亿元),比2005年增加422亿元,增长14.2%。

    ——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合计4318亿元,增长23%。

    ——2008年,中央财政预算计划支出5625亿元,较2007年增长30.3%。

    [代表感受]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交通村八组农民朱建华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农民得到实惠最为明显的5年。1998年种田每亩要交300多元,现在不仅不交钱,还有60元的补贴。农民得到实惠,积极性就高了,现在都抢着开荒造田,粮食增产,农村也就逐渐富裕,村里99%的农民都住上了新楼房。我们还办了文化中心,丰富科学文化知识,进一步提高科学种田水平。

    教育优先发展 上学不再“难”

    [支出清单]教育影响人生走向,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关系国家未来。过去五年,中央财政逐年增加投入力度,着力支持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

    ——2003年:中央财政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事业投入855亿元,比上年增加94亿元;安排专项投资20亿元,继续支持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等。

    ——2004年:全国教育支出增加421.89亿元,增长14.4%。其中,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增加43.23亿元,增长15%。

    ——2005年:全国教育支出3951.59亿元,增长 17.4%。中央财政负担的教育支出384.38亿元,增长15.9%。

    ——2006年:全国财政教育支出4752.7亿元,增长19.6%。其中,中央财政教育支出536亿元,增长39.4%。

    ——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教育支出1076.35亿元,增长76%。

    ——2008年:中央财政预算计划用于教育的支出1561.76亿元,增长45.1%。

    [代表感受]湖北省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教师王月娥代表:过去5年,教育真是一年一大变化:2005年,国家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学生生活费(简称“两免一补”),2006年国家在西部实行“两免一补”,2007年推到全国,2008年不仅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农村孩子还领到了免费的教科书。“我们那里的家长都乐开了花。我就后悔,没有相机,把家长们高兴的表情都拍下来。”

    “看病难、看病贵”状况逐步得到改变

    [预算清单]健康关系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是人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五年来,中央政府多种措施和政策并举,积极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2004年:安排公共卫生专项资金40亿元,支持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农村卫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等;安排补助资金近2亿元,实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工作。

    ——2005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026.99亿元,增长20.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由2004年全国县(市、区)的11.6%扩大到2005年的23.5%。

    ——2006年: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38亿元,增长65.4%。

    ——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医疗卫生支出664.31亿元,增长296.8%。

    ——2008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的预算支出831.58亿元,比2007年增长25.2%。

    [代表感受]河南邓州市中医院院长唐祖宣代表:过去五年,党中央把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重点放在农村。作为一个基层医院的负责人,从病人数量的增长和逐步改善的精神面貌,就能感受到中央这几年采取措施带来的变化。尤其是农村合作医疗的广泛实施,让广大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逐渐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长期困扰农民的问题逐步改变。城市“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逐步解决。

    就业社保投入持续增加 民生之本更坚实

    [支出清单]逐年增加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的财政支出,以及党中央采取的各项保障措施,让就业和社会保障这一民生之本更加坚实。

    ——2003年:中央财政设立再就业专项转移支付资金47亿元,促进了就业和再就业目标的超额完成;中央财政共安排“两个确保”补助资金60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安排“低保”补助资金92亿元,比上年增长100%。基本保证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使2235万城镇低收入居民得到了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补助。

    ——2004年:中央财政增加再就业补助资金22.25亿元,增长54.6%;中央财政用于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44亿元,确保了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按时足额发放;中央财政用于养老保险专项转移支付资金524亿元,确保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005年:全国财政就业和社会保障支出3649.27亿元,增长17.1%。其中,中央财政社会保障支出1623.59亿元,增长10%。

    ——2006年:全国财政就业和社会保障支出 4337.65亿元,增长17.3%,完成预算的109.1%。其中,中央财政社会保障支出2010.02亿元,增长22.9%。

    ——2007年:中央财政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03.16亿元,增长13.7%。

    ——2008年:中央财政预算计划安排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61.61亿元,增长24.2%。

    [代表感受]福建省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党委书记林哲龙代表:我们村每年可获得村财政600多万元,其中的100多万元就拿来给村民们提供各种保障。比如,我们设立了福利基金会,从2006年开始,每个月给60岁以上的村民200元,丧葬费每个村民3000元。我们村有3356人,拿到“养老钱”的就有376人。现在村里企业发展好了,四川等地的农民也到我们村里来打工,他们住宿免费、水电免费,中介组织费也免了,医保的钱也由企业出。

 
 
 相关链接
· 特稿:从民生热词内涵深化看政府执政理念之变
· 特稿:亿万人民奋进的心声—政府工作报告旁听记
· 特稿:新阶层、新群体更多代表委员登上两会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