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吕忠梅代表:建议成立环境审判厅 强化环境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吴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忠梅8日建议,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成立环境审判厅,强化环境保护。

    她指出,近年来,我国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国民环境意识普遍增强,环境投诉逐年增多。但我国环境纠纷司法救济途径的相对滞后,环境诉讼案件数量并未出现相应的增长,仍然存在环境犯罪没有被依法追究、环境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的情况。

    据国家环保总局统计,2002年至2006年因环境问题的举报平均增长率约为87%,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环境诉讼案件数量并未出现相应的增长,2004年审结环境污染损害赔偿案件4453件,2005年只有1545件,2006年略有上升,但也仅有2146件。

    这种情况,有着深层次的原因。吕忠梅代表介绍说,长期以来,有关环境纠纷案件都是在普通法庭审理。但是,环境诉讼案件往往由于涉及的受害人比较多、牵涉到地方利税大户、法官环境知识欠缺、受害人缺乏相关知识无法举证等原因,审理困难。

    吕忠梅代表说,成立专门的环境审判庭来克服环境诉讼障碍,是国际上许多国家的通行做法。我国法律也规定法院根据需要可以设立其他审判庭,在司法实践中有地方法院进行过尝试,效果良好。同时,我国还要加快填补环境审判的立法空白。

    她建议,我国应在中级人民法院设立环境审判庭,有助于排除地方保护主义,提高公正力;针对一个污染源致使不特定的多数人受害的现实情况,跨区域设立环境审判庭;培养具有环境知识的法官人才队伍。

    据悉,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07年被批准成立环境保护审判庭,并成立清镇市人民法院环境审判庭,专门审理环境违法案件。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也正在就此积极调研。

 
 
 相关链接
· 万钢委员:引海外人才回国创业共建人力资源强国
· 李德水委员:完成“两防”须从资金源头有效调控
· 王利明代表30年法律人生:从"不懂法"到"立法者"
· 天津2008年支农资金增长3成 代表热议新农村建设
· 资源税改革:走向"从价计征"意在遏制资源乱开采
· 郭松海委员建议:完善制度为经适房开辟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