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首次为妇女代表开设专场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崔静、王秀琼、吴晶)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8位来自基层的女性全国人大代表8日受邀走进两会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据了解,这是中国最高权力机关首次为妇女代表开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有观点认为女性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也有人提出女性应自尊自爱,您怎么看?”“您认为应该如何保障妇女权益,尤其是妇女从政的权利?”“您对保障农村留守妇女儿童权益有何建议?”……面对记者抛出的一个个“刁钻”问题,8位女代表始终面带笑容,从容应答。

    8名代表中,有农民企业家、造林治沙带头人、县委书记、教师、律师、作家、医生等。“她们都是各个领域的优秀代表,通过她们,可以看到中国当代女性的风采。”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报道组副组长祝寿臣说。

    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陆亚萍在新闻发布会一开场就感受到了记者的热情——开场后的前10个问题中,有3个都投向了她。这位20余年前的农家女仅凭一把剪刀、一把尺、一台缝纫机,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白手起家经营花布生意,如今已成为产品远销海内外的“中国花布大王”。

    “我今天的发展,是赶上了国家政策的好机遇,也源于自身坚持学习、肯于钻研。”陆亚萍坦言自己的成功并无其他秘诀,唯有用心。创业之初,她用心考察市场,每天根据市场需求设计三四种花型,“这样我的产品就总是走在别人前面”。

    面含微笑、目光直视场下频频闪光的照相机,身着自己企业生产的印花红色套装的陆亚萍语气镇定,没有显出一丝局促,“我在创业中并没有感受到太多歧视与偏见,妇女也能撑起半边天,只要肯于学习,我们也可以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价值。”陆亚萍自信地说。

    坐在陆亚萍身旁,来自河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袁妙枝边听边频频点头。身为河北张北县张北镇一名普普通通的林业工作者,袁妙枝扎根坝上高原32年,带领全镇农民绿化荒山。“在农村大量男性劳动力外出务工的情况下,妇女在植树造林、改善生态中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袁妙枝说。

    身为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的女代表陈舒被问到一个“尴尬”话题:“您认为女性经期休假是否应通过立法保护?”这个让现场男记者羞涩一笑的问题并没有让台上的女代表感到“难为情”。“我国对经期、孕期、哺乳期的妇女保护是有相关法律规定的,经期休假问题应该让劳动问题专家和医生们进行研究。” 陈舒严肃地说。

    女代表们还纷纷为保障妇女权益献计献策:要坚持女性参政的制度创新,明确妇女政治权利实现的具体途径;要建立女干部人才库,加大对女干部的培养力度;希望更多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西部地区,让妇女们能够离土不离乡,在参加工作的同时,照顾好家庭。

    智慧、开放、从容……在8位女代表的背后,是来自全国的637名女性全国人大代表,她们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中占到了代表总数的21.33%,比十届全国人大的女性代表所占比例提高了1.09个百分点。

    “经济越发展,女性的社会地位越提高,妇女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就越活跃。”陈舒说。一个显见的变化是,站在中国最高政治舞台上的女性已经不仅限于表达女性群体的呼声,而是广泛地加入到各种社会议题的参政议政。

    在总结自己造林治沙经验的基础上,袁妙枝在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提出了关于水土流失治理、扩大河北省“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范围等50多项建议;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陈舒在任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参与了物权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劳动合同法等多项法律的制定和修改……

    采访临近结束,身为乡村教师的女代表王月娥主动站起身,借用孙中山先生的话表达新时代女性的自信:“女人是平凡的,女人也是伟大的,如果失去了女人,这世界将失去50%的真,70%的善,100%的美。”

 
 
 相关链接
· 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实现和谐社会最详细的规划
· 海外华侨华人华文媒体认为两会透明开放丰富务实
· 澳门代表提出两会用车落实节能减排建议得到反馈
·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对立法的亲身体验和深层考量
· 王利明代表30年法律人生:从"不懂法"到"立法者"
· 政协开幕花絮:奥运会倒计时牌成为热门拍照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