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武大伟委员:中国改革开放已经成为世界重要话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刘东凯、冯晓芳、杨一苗)全国政协委员、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10日说,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持续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当代的一个时代现象,为我们这个时代深深地打上了历史的烙印。

    武大伟在两会间隙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在重要国际会议和重要双边外交场合,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已经成为不可缺少的重要的话题。”

    武大伟说,总体上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当前国际社会对中国今后发展方向给予高度关注。无论是中国机遇论、中国责任论,还是中国威胁论,都需要中国客观地去面对,去做工作。“用好机遇,化挑战为机遇,是我们外交工作的努力方向。”

    武大伟表示,近年来,中国外交工作也在与时俱进。在继续坚持总体外交方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前提下,提出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国人民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中国外交增添了新内容。

    他说,毫无疑问,今年将是中国外交工作大力开展的一年。今年春天,中国将举行博鳌亚洲论坛,一些国家领导人将来出席,并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是今年春天我们外交工作的一件大事。”

    武大伟表示,胡锦涛主席将在今年春天访问日本。这是中国外交的一件大事,将对中日关系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他说,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使中日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的势头,对于中国处理同大国的关系以及同周边国家的关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今年中国外交的另一项工作是为北京奥运会圆满顺利举行作出贡献。现在已经有10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准备出席奥运会。外交部将积极参与,协助北京市和奥组委做好这些国家领导人出席奥运会的有关接待工作。

    他说,奥运会是一次国际体育盛会,将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一个增进友谊和竞技的舞台,办好这次盛会是对世界的贡献。

    武大伟还表示,今年年底中国将举办亚欧首脑会议。届时将有众多的亚洲和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前来出席。这也是今年中国外交上的一件大事。

 
 
 相关链接
· 海外媒体关注两会 改善民生问题受到重点关注
· 海外华侨华人华文媒体认为两会透明开放丰富务实
· 澳门代表提出两会用车落实节能减排建议得到反馈
· 两会代表委员热议:我们该有怎样的心态迎接奥运
· 两会报告解读:城乡并举扩大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
· 两会特稿:惠农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引人注目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