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三十年一往情深的追求——访全国政协委员伍淑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三十年一往情深的追求
——访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国内首家合资企业创办人伍淑清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陈键兴 刘畅)“那是1978年的12月10日,我们从香港坐火车到罗湖,再转车到广州,晚上搭飞机经贵阳到成都。”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知名女企业家伍淑清依然清晰地记得30年前第一次走进祖国内地的情形。“我像是浪迹天涯的游子,漂泊多年终于回到故乡”。

    也是在那次旅程中,伍淑清萌生了回内地投资的想法。一年多后,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国内首家合资企业由此诞生。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记者专访了正在参加两会的伍淑清,她无疑是最有资格讲述和评价这30年中国发展变化的人士之一。

    创办首家合资企业 见证和参与改革开放全过程

    30年前,在武汉到广州的火车上,30岁的伍淑清从广播里听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声音。“邓小平先生说中国要对外开放,我们欢迎外商到中国投资。”伍淑清回忆说,“当时我是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的理事,内心非常希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点事情。”

    回港后,伍淑清把想法告诉了父亲,父女俩决定回内地投资航空食品企业。不久,相关的洽谈工作展开。

    “1979年6月,我们谈了3次。当时,办合资企业没有先例,双方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伍淑清说,“那年9月的一天,我们从夜里10点谈到第二天早晨6点,终于把合同内容定下来了。”

    签完合同还要等待审批,但父亲和伍淑清就提前投入了500万港元,将所需设备从海外订好并启运。“在当时很多人看来,这是冒着很大风险的。但我们觉得,邓小平先生提出国家要开放,是那么肯定,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伍淑清说。

    1980年5月3日,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注册编号为001号。

    从30岁到60岁,伍淑清见证并参与了改革开放30年,她始终把个人的事业与国家的发展紧紧相连。担任了多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她,如今更多地思考的是国家持续发展的综合性课题,包括提高国人的综合素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环境保护、消除贫困等等。

    “背靠祖国,走向世界” 坚信回归后的香港更具活力

    作为最早来内地投资的港商,伍淑清用自己的实践证明:“背靠祖国,走向世界”的香港在国家建设中可扮演重要的角色,并实现自身的巨大发展。

    在香港回归前后,不少海外投资者对香港抱有怀疑和观望的态度。为了打消他们的疑虑,坚信回归后的香港将更具活力的伍淑清四处奔走联络,在全球20多个城市的激烈竞争中为香港争取到了世界贸易中心协会1997年第28届年会的举办权。

    “我当时跟参与投票的人说,实行‘一国两制’后的香港一定会更加繁荣,你们不应该有太多顾虑。”伍淑清骄傲地说,“后来,香港得到了全票!”

    伍淑清说,在香港遭遇金融危机时,国家给了香港很大的支持。关于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使港澳经济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动力。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香港与内地的合作也正提升到新的层次。”她认为,香港应发挥自身优势,在内地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进程中,扮演好服务平台的角色;同时,在自身经济转型中,进一步发挥好海外企业投资内地中介平台的作用。

    伍淑清对香港青少年的成长也十分关心。香港回归后,她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让香港的下一代更了解自己的国家,培养爱国爱港的精神。她告诉记者,10年来,她总共组织了超过1万名香港青少年来内地参访。

    30次进藏考察 积极投身西部大开发

    伍淑清有一个理念:“越是欠发达的地方越是有机会。”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后,伍淑清就将目光投向了那片广阔的土地。几年来,这位身材瘦小却异常干练的“小女子”已经30次进藏考察。

    1999年,伍淑清首次进藏,随后就开始筹划在西藏举办一场文艺晚会,希望通过文化交流让世界更多地了解西藏。她说:“要让海外的人亲眼看看真正的西藏,让他们亲身感受到西藏的发展变化,这也可以让他们找到与西藏合作的商机。”

    伍淑清告诉记者,平均算来,她每年要进藏3次。每次去,她会到菜市场转转,了解当地人民的日常生活;也少不了去看望西藏的盲童和孤儿,贫困地区孩子的健康、营养问题和基础教育问题一直牵挂着她;她还就高原地区无公害食品的市场开发课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

    伍淑清说,她正考虑在拉萨近郊建立文化保护区和帮助牧区妇女成立农业合作社,希望既保护好当地民族特色文化,又提升当地藏民发展经济的能力。

    “这些事情要同时并行来做,光做一件是不够的。”她说。

    已经60岁的伍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语速非常快,给人充满活力的感觉。

    伍淑清告诉记者:“做事情要脚踏实地,乐在其中。我希望不断有新挑战,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相关链接
· 全国政协委员带来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新消息
· 张宝顺:山西一直为北京有一个好的天气作努力
· 毛小平代表表示: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根治太湖污染
· 特写:两名农民女代表简短自信的回答赢得掌声
· 新热词"登场"—人大代表聚焦两会"流行词"的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