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这是思想的“盛宴”——两会现场采访记者的感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汪金福、伍皓、季明)在两会的各个会场采访,记者最明显的感受是:两会不仅仅是中国民主政治的窗口,也是思想碰撞的平台: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界别的代表委员在畅议国是、纵论发展时,新的思想和新的观点频繁闪现,或质朴而深刻,或形象而鲜明。这些新思想新观点互相交融、互相启迪,催生了一条条引领国家发展的真知灼见。

    “城市建设维护费为何要出在猪身上?”很难想像这样形象而深刻的话出自一位农民代表之口。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钟灵乡凯保村支部书记吴再举在谈到“养猪难”问题时说:“现在农民养猪仔的价格翻了几倍,饲料的价格也比从前涨了很多,还有名目繁多的税费,最终伤害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

    三言两语,让很多城里人百思而不得其解的问题一目了然,不需要任何深奥的经济学原理来解释。要让城里人有肉吃,那么就别总惦记着要拿农民养猪的税费来给城里人修路。

    作为新思想、新观念的载体,一些新概念、新提法时常在两会上“应运而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州市市长王伟成呼吁建立“感受指标”体系的发言,让人耳目一新:“对于百姓来说,数字固然重要,但他们更关注的是小康究竟给自己带来了什么实惠。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不但要关注数字指标,更要关注百姓的‘感受指标’,也就是说,要建设一个不含水分、人民得实惠、老百姓认可的全面小康!”

    无论是代表委员中的“知识精英”,还是来自最基层的“草根代表”,他们的发言和热议时常能给人强烈的冲击和震撼。

    两会不仅是5000多名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的平台,亿万人民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手机等媒介了解两会的同时,也通过不同渠道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传到会上。

    “中央连续几年推出支持农村的政策,免除农业税,补贴农资、农具,是值得称赞的,希望2008年中央能继续加大力度,恢复农村造血机制。”“劳动合同法出台后,有力地保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但也需要制定实施细则,使之更加完善。”这些普通网民留下的只言片语,与代表委员们的思想产生着共鸣,在两会上变成了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和精彩言论。

    有媒体统计,在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谈及最多的热词中,“思想解放”位居前列。新一轮解放思想热潮,正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进一步解放思想,是因为我们的各项事业要在实践中向前推进。这一轮解放思想浪潮,从地方出发,同时又上下互动。

    而从代表委员的“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有感而发的话,不要讲照本宣科的话”中,我们体会到2008年的春天正在为全中国注入新的思想活力,我们聆听到新一轮思想解放高潮的脚步声。

    既有领导干部们高屋建瓴的深谋远虑,也有来自最基层的代表委员说出“人民心声”;既有专家学者们的权威观点,也有平头百姓的一孔之见。这样的两会,是思想的“盛宴”。

 
 
 相关链接
· 新热词"登场"—人大代表聚焦两会"流行词"的变迁
· 海外媒体关注两会 改善民生问题受到重点关注
· 两会特稿:从五年公共财政支出看民生改善进程
· 两会时评:"今年争取农业有个好收成"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