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小同代表建议设立“孝敬节”传承发扬孝敬文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岳德亮、李亚彪)全国人大代表、民革温州市主委王小同建议,建立“孝敬节”,宣传、传承和发扬孝敬的文化传统美德。

    10多天前,浙江省一家省级媒体刊登了一篇题为“老人游海南突发脑出血有家难回”的报道,称2007年11月26日,一位浙江老人踏上海南的土地,后突发脑出血病倒了,3个多月过去了,她却有家难回,“没家人来接她”。王小同代表说,看了这篇报道让他感触很多。

    “百善孝当先”,“孝”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道德规范的基础。王小同代表认为,自古以来,孝敬文化不仅仅拘于道德范畴,还涵盖了个人修养、社交礼仪及社会安定等内容。在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宣传、传承和发扬孝敬文化传统美德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但要传承这些传统美德无疑需要具体的载体,设立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孝敬节’,通过节日对父母长辈表示感恩,无疑是一种理想有效的途径。”王小同代表说。

    王小同代表建议,初步设想将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定为“孝敬节”。理由有:“六六大顺”符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理念;农历六月初六正是年中,中国的传统节日仍是空白,从整体时间调节来看,在该月增加一个节日比较合理。

 
 
 相关链接
· 梁保华代表:东部地区自主创新要争取走在前列
· 蒋宏坤代表表示:可压缩一般项目 力保民生投入
· 高小琼代表建议:加快推进我国农村金融市场发展
· 代表热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