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4万亿是“保八”最直接推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铮、张晓松、周英峰)在确定今年我国经济增长8%左右的预期目标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总额4万亿元的两年投资计划。

    4万亿元不仅是一个数字概念。来自我国第十大沿海港口的全国人大代表、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宝玉,已经感受到了4万亿元的强劲推动力。

    “我们港今年头两个月吞吐忙起来了,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让周边的钢厂恢复了生产。而去年12月份,我们港根本就没进出过钢材。”高宝玉说,为迎接未来货运高峰,港口新招了2000名装卸工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6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扩大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告诉记者,在经济形势严峻的时刻,投资者预期受明显影响,社会投资意愿降低。只有通过扩大政府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提振信心,促进社会投资,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通过扩大政府投资渡过难关,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有过成功先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2年,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对经济的冲击,国家发行长期建设国债6600亿元,项目总投资达到3.2万亿元,每年拉动经济增长1.5个至2个百分点,累计创造750万个就业岗位。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表示,4万亿元投资计划是当前“保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政策措施。只要资金和政策能“快、重、准、实”,将改变人们对今年经济大幅下滑的担心,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4万亿元投资规模,是有关部门对“十一五”规划和其他一些中长期专项规划进行分析汇总得出的,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到2010年底,约需4万亿元投资规模。

    这次扩大政府投资是特事特办,春节前中央2340亿元投资基本到位。通过政府扩大投资,上游钢铁、电力等一系列行业产能和库存得到消化,产品价格企稳甚至有所回升,同时能大量增加就业,也能起到提高收入、扩大消费的作用。

    “湖南已经尝到了中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好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务副省长于来山说,湖南共获得84.87亿元中央投资。今年以来,全省工业生产形势好于去年同期,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普遍回升,省内三大钢厂、各大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产销两旺。4万亿元投资对“保八”将起到基础性作用。

    观察经济形势,发电量也是一盏灵敏的“信号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透露,今年2月我国发电量增长开始由负转正,同比增长约6%。

    4万亿元投资计划对经济能够产生强劲推动力,也让人们担心,一些地方会不会重走盲目重复建设、大干快上乱铺摊子的老路。

    “政府投资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绝不能用于一般加工工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

    张平表示,中央一开始提出的投资方向和重点就是非常明确的——不去搞一般加工工业,不去搞重复建设。而是把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推动自主创新。同时,对4万亿元投资要加强审查,加强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唐修亭说,随着中央投资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类项目的落实,将提升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促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链接
·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看09年中国经济四大发展走势
· 中共中央 人大 国务院领导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新华时评:政府工作报告信心蕴含着奋进的力量
· 岛内舆论积极评价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 香港舆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 振奋人心
· 港澳委员看政府工作报告:投资内地我们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