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中国两会的世界看点:关注民主建设与经济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随着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事关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两会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关注,世界对两会的关注点也更加广泛。

    新华社驻外记者近日分别采访了有关国际机构官员、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和华侨华人,听取他们对两会的期待和见解。

    加强民主建设之路

    韩国外国语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康埈荣:中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构和最高政策咨询机构发挥着收集民意并进行讨论的中国式民主机制的独特作用,从制度上支撑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希望两会提出富有现实意义的政治经济提案议案,制定富有现实意义的政策,继续实实在在地为中国的发展发挥支撑作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召开之前与中国网民交流,这是一种很好的亲民与沟通方式,说明中国的政治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能够避免决策者不了解社会的需要,而社会的需要又无法直接反映上去,能够缩小或避免政府与老百姓之间的鸿沟。

    法国《欧洲时报》执行社长张晓贝:即将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审议的选举法修正案草案欲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将打破长久以来中国城乡两元化发展的趋势,给予农业人口更高的政治地位。只有提高农业人口的社会、政治以及经济地位,才能真正构建和谐社会。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我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列席政协会议,表明祖国政府对海外华侨华人的关心和重视。这次我带来的议题之一,是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好的政策让海外华侨华人子女能回到祖(籍)国就学留学,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

    经济政策走向之辩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教授爱德华·奥尤吉:在经济危机仍未平息的背景下,今年两会可能将比以往任何一届会议都更为重要。中国全国人大很有可能发现有必要再次讨论如何通过微调来实现市场力量与国家干预之间的微妙平衡的问题,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康埈荣:以在经济领域所取得的重大成功为基础,中国已成为世界级的国家,这一过程堪称是中国特色发展模式的胜利。有别于“华盛顿共识”的“北京模式”宣告登场,正是中国成长的写照。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总监李文:今年两会的主要议题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调整经济结构坚持以民为本:一是真正扶持和发展民营经济,确保民营经济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二是让人民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让他们最终得到实惠,获得更多的财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人民币汇率问题是外界关注的话题。但聚焦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去思考中国问题,不是一个正确方法。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经济增长来说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但很清楚的一点是,美国经济仅靠此并不足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世界如何瞩目两会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王薇:从2月下旬起,就有不少美国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开始刊发有关中国两会的前瞻性和分析性报道。会议召开后,这类报道的数量还在不断地增多。

    《华尔街日报》和美联社都认为,今年两会的核心议题是经济,同时讨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保持社会秩序稳定的问题。比如,中国在基础建设、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上的投入就已经引起美国媒体的注意。目前,媒体都在期待两会期间发布的几份重要报告。

    美国《世界日报》和《侨报》都开设了两会专栏。更具特色的是,《侨报》网络版专栏还邀请全球华人网民参与讨论,满足了海外华人的议政愿望。

    张晓贝:从2月底起,《欧洲时报》每天用专栏《两会前瞻》进行前期预热。两会开始后将特别辟出4个版面,对两会的日程、背景资料等进行深度介绍。报纸每天利用一至两个整版关注每天的两会动态新闻,并配合以社论、评论员文章等形式,对热点问题进行专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总理答记者问等环节,以及中国下一步发展方向等问题,都将成为报道的焦点。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执笔罗正文:我们对两会上有关民生、经济和反腐议题的内容最为感兴趣。《星洲日报》在两会之前一周开始做焦点报道,在两会召开期间做跟踪和深入报道。中国政府对改善国计民生的问题越来越重视,这也是本地媒体关注的另一个重点。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房价问题、民生必需品的价格以及通胀问题等。中国物价的上涨将直接影响中国出口商品的价格,而中国食品和商品是马来西亚当地人,尤其是当地华人乐于购买的商品之一,因此价格的变动将对他们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执笔记者:丁莹、常天童;参与记者:赵卓昀、彭梦瑶、王薇、史先振、姬新龙、李雪青、郭瑞、何大隆、刘丽娜、刘洪、张永兴) 

 
 
 相关链接
· 公安部开展全国“两会”消防安全专项督察工作
· 赵洪祝勉励两会新闻工作者:强信心展形象添光彩
· 两会新华时评:加快转变是硬道理
· 逾800名外国记者、约500名港澳台记者将采访今年两会
· 中国两会深深吸引世界的目光 华侨华人殷殷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