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经济转型的世界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韩冰)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2010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拉美社等海外媒体指出,在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正以前瞻的目光面向未来。中国经济转型,不仅将为国内发展奠定基础,对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也具有深远意义。

    从世界经济角度来看,此次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是长期以来欧美等发达国家主导下国际金融和贸易体系失衡的结果。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郑永年指出,如果想从根本上走出危机,那么就有必要使世界经济达到一个新的制衡点。

    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中国以“扩内需,调结构”为宗旨的经济转型,将增加国内市场需求,扩大进口贸易,进而对推动世界金融和贸易体系调整、生产格局变化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说,从这个角度讲,中国经济转型将为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经济转型的意义还在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和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将大幅减少碳排放量,从而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作出重要贡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明确指出,2010年,中国要“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新进展”。

    近几年来,中国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2009年,中国确定了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目标。前联合国气候谈判负责人德布尔称赞说,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危机作出了“卓越贡献”。

    毋庸讳言,对中国而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并非易事,经济转型的道路上还存在重重障碍和挑战。但应看到,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两会,中国的决策层在多个重要场合就“转型”所显示的决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系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进展让人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将在不断探索和尝试中,赢得“转型”这场障碍赛的最终胜利。

 
 
 相关链接
· 厉以宁:摆脱"投资热"关键在于推进中国经济转型
· 回眸2009:"两多、两少"折射出山西经济转型之路
· 《中国经济转型30年》一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