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厉以宁:摆脱"投资热"关键在于推进中国经济转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斌、朱立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在3月4日下午的经济农业联组讨论会上发言时指出,要摆脱投资冲动怪圈和资产泡沫怪圈,关键在于加紧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

    联组会上,厉以宁话题直指“投资热”。他说:“地方政府为了促进增长,增加财政收入,缓解就业压力,总是竭力争取项目,扩大投资规模。投资呈不断上升趋势,投资热就不可避免地形成。”

    投资热带来了什么?厉以宁说,随着投资热的形成,信贷急剧膨胀,然后伴之而来的便是通货膨胀和某些部门的产能过剩。通货膨胀和产能过剩并存的状况,使中央政府不得不紧急刹车,转而实行紧缩政策。财政和信贷两个闸门一关,经济增长下滑,失业人数增加,财政收入也相应下降,于是又转向刺激经济的做法。“如此周而复始,便产生了中国经济中的投资冲动怪圈。”

    厉以宁进一步指出,在市场化推进而金融监管制度还不健全、完善的条件下,中国经济中的投资冲动怪圈经常同资产泡沫怪圈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在刺激经济和扩大投资的同时,低利率和信贷规模的增大也往往体现于资产的炒作上。”

    这位经济学家建议,中国经济要摆脱投资冲动怪圈以及与此有关的资产泡沫怪圈,政府不能仅仅停留于“事后调节”的地位,而必须采取“事前调节”的措施,建立预警机制。

    “最重要的事前调节措施,就是加紧推进中国经济的转型,从数量型、粗放型转变为效益型、集约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厉以宁说,经济转型有助于消除产生投资冲动怪圈和资产泡沫怪圈的基础,收入分配格局也将会相应发生变化,内需随之增大,进而减少经济增长率主要靠增加投资带动的依赖性。

    厉以宁说,投资冲动怪圈和资产泡沫怪圈的背后实质上是经济体制问题。经济转型必须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结合在一起,要尽快由政府主导型的投资决策体制转变为市场主导型的决策机制。

    市场成为投资决策的主导者并不等于政府退出了投资决策领域。厉以宁说,某些关系国防、国家安全和重大国计民生的投资决策可以继续由政府决定。凡是竞争性的产业投资,由各类企业根据具体情况和利润率预期作出投资决策,投资者承担盈亏责任。这样,既可避免出现产能过剩现象,还可以使宏观调控措施更为有效。

 
 
 相关链接
· 郑国光委员:防灾减灾知识应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
· 崔大林委员: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遏止足坛假赌黑
· 汽车界代表委员认为丰田召回警示中国汽车产业
· 两会代表委员:"低碳经济"成四川灾后重建新亮点
· 代表委员:心情“晴雨表”折射一年间形势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