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炳华:深化体制改革 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进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李菲 隋笑飞)全国政协委员王炳华在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建议,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进程。

    本世纪初,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重大决策。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提出将核电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王炳华委员说,当前,正是核电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阶段。在技术创新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核电体制改革,打造一个支撑自主化发展的核电工业体系,提升我国核电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已成为当务之急。

    结合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战略实施的实践,王炳华委员谈了3点体会和建议:一、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对国计民生具有战略意义。我国要成为世界核电强国,必须创造自主品牌的核电技术。二、加快核电自主化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产学研等方方面面。应该抓住有利时机,整合产业资源,尽早从体制上做好准备,确保我国核电产业的安全有序健康发展。三、核电体制改革要以提升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在政府层面,应不断完善战略引导、管控和安全监督体系。在行业层面,应加快形成“专业分工明确、协同效应突出”的核电工业体系。

 
 
 相关链接
· 闫冰竹委员建议:加大对我国中小银行的政策扶持
· 张志刚委员:应坚持扩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
· 贾康委员:促进结构优化调整应充分运用经济手段
· 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迎接世博——委员热议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