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世界瞩目中国两会经济增速、民主进程等六大热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宋振远、任芳、韩冰)当代表委员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他们可能没有想到,中国两会不仅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内政外交的风向标”,也被认为是“观察2010年国际经济形势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两会日程已过半,中国的经济增速、民主进程、发展方式、贸易摩擦、汇率走势、资产泡沫等话题,占据全球各大媒体的醒目位置,一些知名专家和政要也纷纷评点中国发展未来走势,分析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新华社记者梳理出其中六大关注热点。

    关注一:经济增长为何“雷打不动的8%”?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会是多少?仍然是8%。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个目标,出现在各家海外媒体网站的首页醒目位置。这个目标值多少有些出乎国际社会的预料。

    在发达国家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去年“一枝独秀”,成功消除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经济增长达到8.7%。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8%没有问题。”采访两会的俄罗斯新闻社驻北京首席记者谢平说,因为去年在“最困难”的危机背景下都超过了这个增速。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以“雷打不动的8%”发表评论,认为“8%大体是政府认为要创造充足的就业增长、保持社会稳定所需要的最低经济增速。”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从中期看,中国经济增长仍将持续,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将继续提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幅度将达10%。

    关注二:人民币汇率政策会有新变化吗?

    人民币汇率如何走向,是全球政治经济界长期的关注热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站以“温家宝:在人民币问题上不会屈从任何压力”为题报道说,这是中国官方迄今为止就人民币升值压力问题所做的最清晰的表态。

    摩根斯坦利亚洲区总裁斯蒂芬·罗奇说,强迫中国改变汇率的举动和想法“纯属疯狂”。“西方,更确切地说是美国应该审视自己的情况。虚伪并不能确立全球政治优势。”

    高盛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认为,中国进口增长速度比出口速度更快,这一现象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昭示中国内需的强劲,而这正是全球经济结构重新取得平衡的第一步。“如果我是政策制定者,我会用这一证据来证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被严重夸大。”

    关注三:经济发展方式如何“加快转变”?

    除了经济增速,政府工作报告还有几大数据引起国际社会关注:财政赤字超过1万亿;广义货币增长1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

    路透社5日发表评论说,无论是赤字规模、货币增速,还是物价涨幅,中国政府设定的目标都是留有余地的,传递了中国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决心。资源税费改革与保障民生也被列为同等重要的工作。

    《华尔街日报》转发新华社报道说,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建设一个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

    拉美社指出,中国已利用保障经济发展的特有政策规避了国际危机的危害,并为今年的发展奠定基础,现在正以成功应对危机所积累的经验面向未来。两会重点研究的经济结构改革等议题,不但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还是制订未来计划的重要依据。

    关注四:中国如何抑制“资产泡沫”?

    代表委员们对房价等资产价格的讨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

    路透社报道,对于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的中国而言,上涨过快的房价加大了管理通胀预期的难度。从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到法国的《欧洲时报》,众多海外媒体注意到,随着高强度投资对中国经济拉动的边际效益递减,楼市泡沫、产能过剩、通胀压力等问题再次凸显。

    海外媒体评价说,温家宝总理有关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表态,发出了明确抑制“资产泡沫”的信号。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认为,国际上对待中国经济及资产市场的态度已不再是几个月前的欢呼雀跃,而变成对去年信贷扩张的潜在后果表示担忧。

    关注五:中国如何推进民主改革进程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等表述,引起了海外关注。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要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就要进一步解决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关系。而“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对中国的政治发展意义重大。中国的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都在稳步推进。民主中蕴含着各种争论,而争论中就会有批评。从这个角度上说,批评也是推进民主政治发展的一种机制。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社论说,中国的选举法修正案如果获得全国人大会议通过,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将迎来“同票同权”的新时代,这将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在中国现代史上,最不缺的是暴风骤雨般的激进革命,很少有和风细雨式的渐进改革。而后者显然更符合当代中国的国家利益,也不违背现代社会的文明精神。

    关注六:如何应对贸易摩擦“高发期”?

    近来,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之风愈演愈烈。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世界经济研究部主任乌里达杜什说,中国如何处理贸易纠纷值得密切关注。

    “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两会前夕温家宝做客新华网时,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做出以上表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传统市场,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敦促发达国家放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等。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发表文章说,贸易战的结果,将是西方发达经济体损失最大。文章指出,一些西方国家对世界其他国家仍持“新殖民主义”态度,面对这种情况,发展中国家将走自己的路。

    一些海外专家指出,中国正在积极实施自由贸易战略,对于突破全球贸易保护风潮具有积极作用。目前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中国在推动全球贸易复苏,西方人发起贸易战只会更多地伤及自身。”

 
 
 相关链接
· 大会堂内“世博热”
·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
· 全国政协委员李军建议尽快扩建首都机场飞行区
· 张育林代表: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将拥有"中国芯"
· “走进世博、共享世博”主题记者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