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7位政协委员畅谈公共外交:让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熊争艳、任沁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7位政协委员就公共外交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出席记者会的有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全国政协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韩方明;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葛剑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友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袁明;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蔡建国。

    赵启正:公共外交人人有责

    在回答有关“我国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公共外交”的问题时,赵启正表示,公共外交人人有责,政府是主导,公众是基础,但并非“人人都是外交官”。

    赵启正说,中国30年来飞速发展,由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到中心,发生的事情往往影响世界,世界发生的事情有时候对中国有助力,有时候对中国有阻力。我们追求一个好的国际环境,就有必要向世界说明中国的真实情况。

    赵启正说,大多数外国人没到过中国,他们对中国的理解大多通过外国媒体。要想让世界认识真正的中国,还要多靠中国人。

    陈昊苏:中国正在尽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责任

    “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世界上尽自己的责任。”陈昊苏说,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对自己的形象做出解说,做出正确的解读。

    陈昊苏说,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不得不多费唇舌向世界解释,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不是一种威胁,而是一种好的发展机遇。中国GDP总额占世界的9%左右,但中国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了这个数字。

    他认为,现在一些“妖魔化”中国的言论,是因为有些人对中国有偏见或者无知。当国家利益受损时,正当维护自己的利益,这不能说是过分的强硬;当国家的形象被人抹黑时,如实说明情况,也不能说是态度傲慢。

    民间外交是中国外交的一种延伸。陈昊苏说,中国民间外交开启了公共外交的先河,因为民间外交的目的就是代表中国人民到国际舞台上广泛交友,向世界各国朋友传递友谊、表达善意。

    韩方明:政协在对外交往中应发挥平台、窗口、桥梁功能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韩方明说,政协对外交往功能包括三方面:一是平台功能,为各种国家间的组织提供活动平台;二是窗口功能,人民政协汇集方方面面的精英人士,和他们接触,可以增加对中国真实形象的了解;三是沟通桥梁功能。

    对于“走出去”的海外企业,他提醒说,最近我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走出去”要特别留意一个国家的政治风险,这次利比亚危机就是警示。

    葛剑雄:两岸共同向海外弘扬传统文化利于塑造中国形象

    2010年9月,台湾地区成立台湾孔子学院。葛剑雄说,海峡两岸共同传承孔子文化,并向海外弘扬我们的历史文化,有利于中国形象的塑造。

    葛剑雄说,向海外介绍中国文化,我们的目的不是让外国人一定要接受我们的文化,更不是用中国的文化取代外国的文化。“应该是让不同的文化互相了解、互相欣赏。世界已经到了一个文化自由传播的时候,好的文化大家都会接受。”

    他还认为,中国应该通过文化产品如电视片等形式,更直观传递文化。他举例说,美国把花木兰拍了一个动画片,人家却不知道花木兰是中国故事。

    黄友义:中国对外文化介绍速度没有跟上经济发展速度

    黄友义说,中国文化中的一些元素是外国人了解中国、也是中国公共外交的媒介。但是,中国对外文化介绍的速度恰恰好像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虽然外国人对中国的现代艺术、电影等兴趣浓厚,但中国自己主动介绍不够。

    他说,原因之一是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不够。虽然中文是世界第一大语言,讲中文的人最多,但使用中文的国家很少,因此介绍中国文化时,不能指望靠中文,必须要中译外,但中译外难度比较大,我们这支队伍还不够强大。

    他说,网络是最新的、最便捷的,能让更多人参与的、互动性更强的媒体。虽然报纸、图书、杂志、广播、电视各有优势,但网络能让很多老百姓参与公共外交,所以互联网将在公共外交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袁明:找到文化密码 “走出去”就水到渠成

    谈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问题时,袁明说,首先要研究和思考:如何把几千年的文化精髓沉淀下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奥秘究竟是什么?这里面的文化密码是什么?

    她说,这项工作现在就可以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走出去”就会水到渠成。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女性在公共外交领域所发挥的作用时,袁明说,有无数例子可以说明女性在国际事务和国内事务中影响越来越大。

    蔡建国:孔子学院申办工作如火如荼开展

    蔡建国说,在世界上已有6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讲堂。从2004年第一家孔子学院建立起,我们就意识到,由于我们汉语的国际推广工作,加之外国人迫切想通过学习中国语言了解中国文化,这样就掀起了“汉语热”。

    蔡建国说,现在,申办孔子学院的工作正在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很多老师走出国门,走出校门,承担起汉语推广的工作,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汉语提供了帮助,为世界各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搭建了桥梁。语言沟通工作是第一步,然后在此基础上向更广泛、更深入的领域展开。

 
 
 相关链接
· 政协委员章祥荪从“三个现象”建言科教体制改革
· 河南省举行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谊会
· 香港政协委员:港深沪台可打造亚洲最大金融平台
· 原创 品格 改革--政协委员谈解决文艺精品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