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香港政协委员:港深沪台可打造亚洲最大金融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记者李寒芳)“亚洲没有一个地方,能够悉数买到大陆的宝钢、日本的三菱、台湾的台积电等亚洲全部的优质蓝筹股。”全国政协委员、原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4日对记者表示,香港应该担当起这个责任,发展成为集中亚洲最好股票的交易场所。

    2011年2月,伦敦交易所与多伦多交易所集团,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意志证券交易所相继宣布合并。全球金融版图的重新组合,引起了委员们的思考。“香港虽说早已是世界金融中心,但如果不和内地联手,一定会在这种全球交易所大合并的趋势中被边缘化。”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香港渝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振东委员说。

    他表示,应对这种趋势,应以前海合作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推动和加快深港金融合作,打造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金融服务平台。

    前海位于珠江口东岸、南山半岛西侧,是珠三角临近香港的端点。深圳市政府日前出台意见,提出要吸引各类金融机构在前海聚集发展,增强前海金融辐射服务能力,力争2020年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金融中心。

    从事金融业的香港恒丰集团董事长张华峰委员也感受到了压力,他提出的目标是“大中华交易所”:由香港、深圳、上海、台湾一起组织联合集资的平台。“这四地的优势整合起来,集资的能力就大,不仅可以吸引新兴国家的新兴产业,还可以吸引一些国外的矿产、石油企业前来上市。”

    委员们还提出具体的操作办法。张华峰说:“上海和深圳、香港的交易所合并有一定时间,未必要先合并,可以先合作,多一些金融产品的关联交易。”

    “在前海可以设立港深两地合资的证券经营机构。”陈振东表示,两地要积极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在机构落户、办公场所使用、从业人员出入境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吸引香港金融机构与深圳同业在前海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同时要支持具备条件的深圳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收购、参股证券等经营机构。

    “港深还要积极争取中央政府支持在两地交易所引入股票交叉上市,进而考虑两地交易所相互持股,深化合作以致合并。”陈振东说。

    香港是国际级的商贸和物流航运中心,深圳是重要的大宗商品集散地和交易中心。就此,陈振东提出,希望中央政府支持在香港或前海设立综合性大宗商品交易所。

    “中国已经成为石油、有色金属、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消费大国,但始终没有成熟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只能被动接受外国市场交易价格。”陈振东说,港深合作建立综合性商品交易所,可以大大增强中国在大宗商品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相关链接
· 原创 品格 改革--政协委员谈解决文艺精品匮乏
· 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热议“收入分配改革”
· 政协委员出招“治堵”:强地铁·畅辅道·壮公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