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王蓉蓉代表:特色民族文化传承要重视原汁原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刘羊旸、黄海)“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承很重要,尤其要重视原汁原味的传承。”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王蓉蓉7日在北京代表团小组会议时说。

    “京剧等民族戏曲、民族文化,一方面随着时代变化要符合现代观众的要求,但另一方面还是要保持它原有的特色,这点不能丢,如果只想着去迎合现代观众的需要也不行,那样就变味了。”王蓉蓉代表说。

    “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百姓也有更多的精力、财力去满足精神、文化层面的需求。从我自己的感受来讲,现在到剧场看戏剧的人越来越多了。年轻人孝敬父母、朋友间请客很多都选择去看戏。”王蓉蓉代表说。

    王蓉蓉代表说,去年,京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京剧等传统特色戏曲、文化怎么传承,亟待我们好好研究。京剧中的流派是京剧内在的精髓,流派传承很重要,老演员“走”了,怎么保留它的精华,需要好好研究。

    “我了解到的,现在有些老艺术家在家里说戏时,会把这个过程录制下来,这是太难得的资料了。我们要多想办法把这些宝贵的东西保留下来,才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相关链接
· 徐明代表:用物联网技术取代高速公路中途收费站
· 孙诚谊代表:提高微创手术器械自主研发生产能力
· 张金锁代表:“创新社会管理要有一些改革精神”
· 龚玲代表:加大学前教育投入 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 李纪恒代表:制定农田水利法 破解"多龙治水"困局
· 解放军代表:在新的起点上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