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热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有备无患 历难弥坚
——代表委员专家热议“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新华社记者张辛欣、何宗渝、李延霞)“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加强水利和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灾害对人们而言,并不陌生。过去五年,我国经受了一次次历史罕见自然灾害:西南旱魔肆虐、江河洪浪翻滚、沿海台风侵袭、地震泥石流将城市村落毁于一旦……

    面对自然灾害频发的现状,我们需要有比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更多的忧患意识。有备无患、历难弥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重视灾情才能更好地了解国情

    初春时节,年初席卷西南地区的冰冻灾害已渐行渐远,但灾害带来的影响和思考却远未消除。

    “虽然营养水平的改善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延长了人们的寿命,但全球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与天气有关的死亡人数每年却以5%的速度递增。高新技术提高了粮食产量,气候变暖又淹没了大量良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自然灾害给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甚至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而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突发多发,使我国面临自然灾害的风险正在上升。

    “极端性事件发生的频率正在增加。拿强降水来说。要么不下,要么就下大暴雨,这是基本被认定的气候趋势。”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主任刘洪滨说。

    自然灾害用其频率发出警告:一次灾难有可能造成更多的人员伤亡、更大的经济损失。不重视灾情,我们就会为发展付出高昂代价。

    防灾减灾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

    自然灾害的发生是难以避免的,但完善的防灾减灾体系和科学的应对措施可以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

    “玉树地震时,建筑物损毁非常严重,特别是一些边远地区农牧民的房屋建筑物质量差,后果严重。”谈及玉树地震,来自青海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承宝说,“严把建筑质量关,是防灾减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在一次次的切肤之痛中,人们进一步认识到科学设防、趋利避害的重要性。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被郑重写进了“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对防灾减灾的重视怎样都不为过。”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林而达说,“我们不愿意看到灾害发生,但事先重视,从最不利的情况考虑,做好准备,就能将损失尽量降到最低。”

    近年来,我国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中以防为主的理念不断强化,防灾减灾工作取得更大进展。但不可否认的是,防灾减灾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

    “政府发挥的力量非常大,而社会参与程度不够。”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指出。

    “防灾意识淡薄,防灾教育流于形式,社区、乡村等基层单位防御气象灾害能力弱,缺乏必要的防灾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李承宝代表说。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要形成防灾减灾的合力,靠的不仅仅是部门之间的信息和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社会参与,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参与程度。

    郑国光委员认为,在灾害性天气预报能力方面,我们仍存在突发气象灾害的监测能力弱、预报时效短、预警信息覆盖范围不全面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灾害监测能力建设。

    科学应对 有备无患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增强防洪能力”“加强山洪地质气象地震灾害防治”。一些代表委员提出,要强化风险管理,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

    “因地制宜,针对重点区域灾害隐患点加强监测,观测网完善优化布局,加强雷达覆盖,弥补空白。”郑国光委员说,“比如降雨量超过25毫米,在西部容易出现灾害,而东部沿海却司空见惯。若标准一样,会造成东部老喊‘狼来了’产生麻痹思想,而西部则错过防灾最佳时机。”

    “要强化风险管理,实现对各种风险和隐患治理的制度化和常态化,根据灾害风险格局,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说。

    “开展灾害知识培训和应急方案演练,大力提高公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集团董事长严琦说。

    “探索建立由政府、市场及其他社会力量相结合的巨灾风险转移分担机制,构建巨灾风险管理长效机制,提高抗御巨灾风险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保集团总裁吴焰说。

    “灾害或许无法避免,但科学应对灾害的态度和完善的防灾减灾体系,可以让我们在面对下一个可能发生的灾害时,更加从容,不再束手无策。”林而达说。

 
 
 相关链接
· 许志琴代表:健全和完善科学的防灾减灾体系
· 农业部:做好农业防灾减灾 确保“菜篮子”供给
· 我国将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 推动科学防灾减灾
· 防灾减灾意识在四川地震灾区已经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