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 推动科学防灾减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12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张辛欣)记者16日从中国气象局中央财政人工影响天气专项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我国将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科学合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推动科学防灾减灾,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雾、消云等活动。

    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不仅是农业抗旱和防雹的需要,更是合理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缓解水资源短缺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

    财政部自2009年起在中国气象局部门预算中设立人工影响天气专项。据统计,2010年1到10月,23个中央财政专项支持省对人影的经费投入达到7.62亿元,同比增长19%。我国人工影响天气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技水平显著提升。

    近年来,受气候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严重旱灾发生频率明显增加,水资源短缺所引起的自然生态系统退化趋势日益加剧。

    “预计到21 世纪中叶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700 立方米,将成为联合国评价的用水紧张国家。”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说。

    日益严峻的气候形势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而目前,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仍存在各地发展不平衡、跨区联合作业机制不健全,作业设备老化和基层作业队伍流动性较大等突出问题。

    郑国光表示,要把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加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使人工影响天气逐步实现由传统的以防灾减灾为主向防灾减灾、开发和利用空中水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领域并举转变;由应急性抗旱向储备性抗旱转变;由单一的为农业增雨向工业、城市用水及草原林业建设与防火灭火增雨拓展。

 
 
 相关链接
· 第五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 温家宝等送别薛暮桥同志
· 气象局:东北区域国家级人工影响天气基地落户吉林
· 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居世界首位 效益显著
· 空军史上最大阵容“备勤”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
· 空军4名女飞行员参加国庆阅兵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