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杨冬权委员:随馆藏数量增加而增加档案人员编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04日   来源:档案局网站

    2013年2月1日,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名单,在被推选出的2237名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中,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名列其中。从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始,杨冬权正式出任全国政协委员。

    新的身份,新的责任。杨冬权委员牢记职责和使命,对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进行全盘考虑,针对档案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于3月2日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随馆藏数量增加而相应增加各级国家档案馆人员编制的提案”(全文另发)。记者从杨冬权委员的提案中了解到:

    1985年,劳动人事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颁布的《地方各级档案馆人员编制标准(试行)》中规定,档案馆“编制人数应随馆藏档案数量的增减而相应增减”。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档案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上述文件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得到真正执行。各级国家档案馆人员编制偏少的问题愈显突出,成为制约今天档案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性难题。

    杨冬权委员在提案中提出,当前,随着各级国家档案馆每年接收档案量的递增,馆藏数量也逐年不断增长,尤其在党的十七大以来,我国档案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建立覆盖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的新的发展思路,因此,今后各级国家档案馆的进馆档案数量会呈现出更加快速增长的趋势。另外,随着档案开发程度的不断加大,档案开发利用领域的不断拓展,档案服务工作量的持续增加,维护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等任务的不断加入,也亟须大量人力,应相应地增加人员编制。

    杨冬权委员呼吁,根据有关编制标准规定,落实好各级国家档案馆人员编制配备,促进我国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刻不容缓;建议中央编办、财政部会同国家档案局组织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重新制定《各级国家档案馆人员编制标准》。

 
 
 相关链接
· 杨冬权:2020年我国档案资源体系将实现"全覆盖"
· 杨冬权在党的十八大分组讨论会上的发言提纲全文
· 杨冬权出席档案与电子文件登记备份工作现场会
· 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贵阳会见档案局局长杨冬权
· 杨冬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档案宣传宗旨
· 档案局局长杨冬权要求防止灾区档案资源二次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