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冬权: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档案宣传宗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7日 20时5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7日电(记者李菲、蔡玉高)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27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档案宣传工作会议”上指出,档案来源于社会,档案工作的发展依赖于社会;人民群众是档案宣传的主要对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档案宣传的根本宗旨。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在党和国家宣传工作方针政策指导下,努力形成‘档案大宣传’的格局,使档案宣传成为全国宣传工作的一个知名品牌”。杨冬权指出,档案宣传工作要大力宣传档案“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作用,大力宣传档案在社会管理、社会建设方面的凭证作用,大力宣传档案在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维护和实现政府权益、企业权益、公民权益方面的证据作用,推进民生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积极宣传送档案进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档案服务就在我身边的便利,促进各方面利用档案。

    “同时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有针对性地开展档案宣传”。杨冬权强调,档案宣传要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服务;还要充分利用档案及时为党的建设、祖国统一大业、国防建设、外交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等各项建设服务,当建设事业需要档案部门发声时,一定不能失声。

    此外,还要加大和突出对档案内容的宣传,要像过去重视宣传档案工作知识与经验那样,重视向社会宣传档案的内容,宣传档案里的故事、智慧、规律等。把枯燥的档案变成有趣的故事,把档案变成现实的延伸、现实的背景和现实的参照。  

 
 
 相关链接
· 中外档案学者在京纵论档案宣传的国际发展趋势
· 全国档案部门县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1745家
· 科技部部长万钢、副部长王志刚等参观档案展览
· 为招投标设"防火墙" 行贿档案查询年底全国联网
· 最高检: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年底前实现全国联网
· 未来居民健康档案采用17位编码 以身份证号识别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