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与冰岛签署备忘录建立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8月18日 15时4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8月17日电(记者 璩静)17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冰岛大学在第二届中冰北极科学研讨会期间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冰岛北部建立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

    第五次北极科考队领队、极光研究科学家杨惠根说,冰岛所处的地磁纬度约为66度,是开展夜侧极光观测研究的理想地方。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的建立不仅为两国开展极光物理合作提供研究用大型综合性观测设施,还将有助填补中国夜侧极光观测的空白。

    “极光是太阳活动产生的太阳风等离子体与地球大气相互作用产生的极区大气发光现象,是影响人造卫星、空间站运行以及人类航天活动安全的灾害性空间天气活动的重要指示器,是我国极地考察研究的重要目标对象。”杨惠根说。据悉,中国已在南极中山站和北极黄河站建立极光观测台,开展地球日侧极光南北共轭观测。

    据介绍,联合极光观测台建设分两个阶段:2012年至2013年进行观测场地与生活设施建设,开展极光全天空光学观测和地磁观测;2014年至2015年为第二阶段,建设极光分光光谱仪、成像式宇宙噪声接收机、数字式电离层测高仪。

中国北极科考队应邀请抵达冰岛开始正式访问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8月16日电(记者 璩静)应冰岛总统和政府邀请,我国第五次北极科考队乘“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于当地时间16日16时(北京时间17日零时)抵达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展开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我国北极科考队首次正式访问北极国家。 >>>详细内容

第五次北极科考:我首次在北大西洋开展海洋作业

    新华社“雪龙”号8月14日电(记者 璩静)14日,中国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在北大西洋冰岛附近海域开展以海洋地质学为主的海洋调查。这不仅是我国极地科考史以及海洋调查史上首次在北大西洋开展科学调查,也是我国首次与环北极国家进行古海洋学合作研究。

    经冰岛政府批准,这次海洋调查作业包括4个站点的海底沉积物采样和海洋水文环境调查,主要考察冰岛海域地质历史时期中大尺度高分辨率沉积记录、火山灰地层学、陆地冰川形成和分布等内容,旨在通过这些记录揭示北冰洋地区古气候事件。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中国北极科考队应邀请抵达冰岛开始正式访问
· “雪龙”号首次访问北极国家冰岛
· “雪龙”号科考队将应冰岛总统之邀访问该国
· 中石化与冰岛奥卡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 温家宝总理与冰岛与地质工作者和学生代表座谈
· 温家宝考察冰岛赫利舍迪地热电站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