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口岸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8-25 19:5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5日在京出席全国口岸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适应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健全协调机制,强化执法协作,促进口岸通行安全便利,努力开创口岸工作新局面。

汪洋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口岸数量大幅增长、功能逐步拓宽、运量持续增加,为发展开放型经济和维护国家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口岸执法体制和协调机制不健全,通关环节多、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较为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汪洋强调,健全口岸协调机制、提高综合执法效能,是口岸工作面临的紧迫任务。要加快推动口岸各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加快实现执法信息数据全面共享,推动查验结果互认,扩大联合执法范围。要抓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工作,2015年推广到所有沿海口岸。要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关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合作。

汪洋强调,口岸工作既要立足当前,解决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也要着眼长远,夯实口岸发展的基础。要统筹口岸发展布局,适当增设内陆口岸,大力支持沿边口岸,全面提升沿海口岸。尽快制订查验配套设施相关建设标准。整顿和规范口岸经营性服务和收费,坚决遏制各类乱收费行为。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提升口岸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林巧婷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