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小切口取得大成效

2019-01-05 08:5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

“真没想到,从照到证,只花了4天时间就办好了。在网上提交材料2天后,我就从手机上收到了营业执照、印章、税务登记、发票申领办理完成的通知,又过了2天,就收到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已经办理完毕的通知。”北京某医药公司法人鲍传清回忆起办理证照的经历,仍忍不住感慨,“真是太快了,现在开办企业太方便了。”

2018年6月11日,鲍传清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企业开办大厅领到北京市启动“证照分离”改革以来的首例营业执照和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我们公司经营的业务涉及人体植入的医疗器械,需要办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不像一、二类备案即可。”鲍传清说,“之前办理第三类医疗企业器械经营许可证大概要20个工作日。我虽然知道登记注册一直在改革,开办企业门槛更低更快捷,但还是没想到政府部门如此高效,完全超出我的预期。”

鲍传清的获得感,得益于一场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改革。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

5年来,我国始终抓住“放管服”改革这个“牛鼻子”,着力减少政府的微观管理、直接干预,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先手棋”,我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绩斐然——5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中央政府定价项目缩减80%,地方政府定价项目缩减50%以上。全面改革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等商事制度,企业开办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这些看似是小切口的改革举措取得了大成效,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带动创业创新热潮,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例,5年来,我国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目前已达1.09亿户。2018年前11个月,全国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较改革前的日均新设企业6900户增长了一倍多。市场主体增多且日益活跃,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5年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每年均超过1300万人。促进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加快了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行政审批改革并不意味着要“一放了之”。放管结合,始终是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如果说放权检验的是政府自我革命的勇气,那么监管创新,则考验着政府的智慧和能力。作为行政审批改革的重要内容,5年来,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直在有序推进。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健全,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信用监管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增强了对市场主体的威慑力,市场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各地在着力破解审批“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等问题的同时,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举措,优化公共服务事项审批,将改革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推进。浙江在“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基础上,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2017年年底“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80%办事事项;江苏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推动形成“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的办事模式;湖北武汉深入实施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天津市滨海新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幅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广东佛山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实现进一个门可办各种事、上一张网可享受全程服务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新模式……这些改革举措,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