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确定2006年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5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1月13日,2006年农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司长梁田庚在会上强调,2006年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要紧紧围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历史任务,以促进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与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有机结合为重点,全面推进农业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推动农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和农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梁田庚首先肯定了2005年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他说,2005年,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心工作的结合更加紧密;推进基础建设的步伐更加坚实;质量管理更加规范,促进了农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健康稳步发展,为“十一五”期间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截止到2005年10月底,全国农业行业累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人数为100.2万人次,通过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数为91.2万人次。

  梁田庚指出,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必须站在新的起点上,开好头、起好步。一要狠抓落实,把贯彻落实《关于积极推进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意见》作为2006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结合农业部启动的“九大行动”,进一步推动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与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有机结合;二要加大力度,继续加强农业职业技能鉴定的基础建设工作,相关单位要及早研究制定2006年本行业标准、教材、题库的编制开发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不断夯实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基础;三要精心组织,搞好农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十周年宣传表彰活动,做好优秀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成效的总结、典型事例的收集和整理;四要规范管理,强化农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管理工作。2006年,农业部将组织第四次农业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质量大检查,在重点职业推行质量督导员现场督导制度,继续做好鉴定机构质量体系认证试点工作,逐步扩大质量体系认证范围,全面推广使用国家考务管理系统;五要开拓创新,组织实施“农业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农业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提高其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重点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职业(工种)的技师、高级技师培训鉴定工作,打造一支符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的规模宏大的农业技能型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

  为保障2006年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顺利实施,梁田庚强调,各行业要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人才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财政和基建投入的力度,积极争取资金,努力形成稳定增长的投入机制;要加强基础理论和考评技术研究,打破身份、年龄、资历、学历限制,促进农业高技能人才的健康成长。

  本次座谈会由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周清助理巡视员主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王晓君处长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座谈会期间,来自农业部相关司局的领导,及种植业、农机、畜牧、农垦、乡镇企业、渔业、农村能源、饲料、农广校等行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总结了2005年本行业(系统)开展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具体情况,并就2006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一行督导今夏防蝗工作
· 农业部采取七项措施力保禽流感疫苗供应
· 农业部发通知要求做好节日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 农业部副部长范小建就农业财务管理发表讲话
· 农业财政部门携手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