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努力开创林业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25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7月21日,国家林业局在北京召开全国林业厅局长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上半年全国林业建设成就和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贾治邦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握形势、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林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年初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的安排,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开创林业工作新局面。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学敏代表局党组总结上半年工作,并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通报了7月17日召开的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杨继平,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雷加富、祝列克、张建龙,武警森林指挥部主任韩祥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年初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精神,积极研究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特别是,面对沙尘暴、森林火灾、有害生物侵害等严峻形势,广大林业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取得了战胜自然灾害和推动工作的新成绩。工作成就突出表现在:着力提高造林绿化质量,稳步推进国土绿化进程;林业重点工程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取得重要进展;资源保护得到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林业产业快速发展,林业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积极推进林业改革,努力消除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充分发挥林业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加强各项能力建设,为林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机关建设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林业干部队伍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提高等八个方面。截至6月底,全国共完成营造林5679万亩,占全年计划任务的75%;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800多亿元,同比增长27%;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受害森林面积和因灾死亡人数与前3年同期均值比明显下降。

    会议强调,最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林业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全国林业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要按照年初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的部署,全面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争取在重点工作、关键环节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圆满完成全年林业建设任务。为此,要从进一步加强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尽快启动一批关键性的工程项目,切实加强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积极推进各项林业改革,加快发展林业产业,突出抓好林业科技创新,高度重视林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各级林业机关建设等八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贾治邦强调,当前林业工作形势好、任务重、责任大。全面做好下半年的工作,一要把握好形势。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总方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任务,给林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林业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任务越来越繁重。林业承担着生产物质产品、文化产品和生态产品的三项功能,发挥着生态、经济和社会三种效益。当前生态产品短缺已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必须加快发展林业,发挥其多种功能满足人们对林业的多种需要。

    二要加强领导。主要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符合三个要求,提高三个能力。“三个要求”是:每一级班子成员都要维护团结,严格纪律,清正廉洁。“三个能力”是: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执行方针政策的能力,把握全局的能力。提高把握全局的能力,体现在如何处理好兴林与富民、生态与产业、改革和稳定、保护与利用、数量与质量、培育与采伐、人工培育与自然恢复、眼前与长远等八个关系,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处理好兴林与富民的关系。要运用辩证唯物观点和科学发展观来处理八大关系,防止片面性、静止性、孤立性,防止一个倾向掩盖了另一个倾向。

    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今年年初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必须强化落实机制,狠抓落实工作,使各项任务落实到部门、单位、处室和人头,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办。要建立领导落实责任制、部门落实责任制、督促检查责任制、典型责任制四个机制,做到工作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会上,湖北省林业局、山西省林业厅和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政策法规司、防火办公室分别在分会场和主会场做典型发言。(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相关链接
· 林业局在西藏林芝地区召开全国林业援藏工作会议
· 我国林业产值达7269亿 产业发展区域化格局明显
· 林业局出台《林业发展“十一五”和中长期规划》
· 林业局计资司司长姚昌恬谈林业“十一五”规划
· “十五”国家对林业产业发展宏观引导进一步增强
· 贾治邦就林业在建设新农村中的作用等接受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