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8月25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8月25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协办的“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在陕西西安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出席活动并致辞。这是启动仪式现场。中国政府网 林振芬 摄

    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协办的“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8月25日在陕西西安正式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陕西省政府副省长朱静芝出席活动并致辞。

    田力普局长在致辞中说,这次活动对于推动企业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更多的核心技术实现知识产权化,更多的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化,进而实现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田力普说,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加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设,大力提高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能力,是增强我国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企业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技术创新体系中,企业扮演着主要角色。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出能力、管理能力是衡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企业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陕西省政府副省长朱静芝在讲话中说,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创新的主体。关注企业的明天,促进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是我们新时期做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的主要任务。我们在这里举行“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活动暨陕西省“百家企业,千项行动”活动,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综合运用能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更多的核心技术实现知识产权化、更多的知识产权实现产业化。

    她说,在这次活动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展示陕西知识产权工作的成就;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探寻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企业要发挥主体的作用,化自主知识产权为生产力;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小分队的职能,提高企业知识产权综合应用能力。不仅要使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深入我省社会各阶层,而且要推动全省创造、管理、运用、保护知识产权能力的提高,生产力的发展。

    在“关注企业的明天——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专题宣传活动中,将通过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深入采访,展示企业创新经历,集纳企业创新典型和经验,找寻创新型企业的成长规律,探索企业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的可行性和必然性;通过对创新成果由保密到公开、由单线传播到广泛流通、企业获得平等的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机会的探究,展示知识产权制度为企业带来的改变与进步。同时告诉世人:知识产权已成为自主创新的推动力,持续创新的支撑力,市场竞争的关键力,经济发展的生命力,国际竞争的保障力。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推荐一批自主创新知识产权化的优秀企业,成为全国企业创新的典范。

    据了解,这次活动具有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即宣传与服务并举。活动在各级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将以知识产权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为主,辅以其他媒介传播的方式,根据每个企业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网上交互和平面媒介、影视手段进行报道。这也是知识产权宣传工作方式的又一尝试。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的积极参与和支持,更增强了本次活动的影响力。专利审查员和业内专家的现场咨询、适时发布重点行业专利分析等权威数据和背景资料等服务性措施的配合,将会为企业提供一种全新的服务,同时,也可以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难。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