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林业局召开机关直属单位项目与资金管理暨培训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05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为总结交流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签订《项目与资金安全运行责任书》一年来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上的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加强机关直属单位项目与资金管理工作,确保资金安全运行,8月29日—30日,国家林业局在北戴河国林宾馆召开了机关直属单位项目与资金管理暨培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局机关各司局负责人、直属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计财处长,共计150人。会议邀请中纪委监察部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监察局刘双来局长作反腐倡廉治理商业贿赂专题报告,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司王本强处长作审计专题讲座,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育材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李育材指出,《签订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责任书》一年来,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层层落实责任制,强化规章制度建设,严格资金审批程序,实行资金集中管理,加强项目运行和资金使用检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各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责任感明显增强;二是各单位管理措施进一步细化,程序更加规范;三是2005年度国家林业局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得到了国家审计署的充分肯定。

    李育材强调,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林业投入逐年增加,管好项目和用好资金成为当前林业计财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资金安全运行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责任,加强建章立制工作,严格依法管理,在项目和资金管理上,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强化措施落实、集体决策、民主监督、依法理财、办事程序和管理责任。要把加强项目与资金管理与国家林业局上半年部署开展的治理商业贿赂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安排、齐抓共管。

    关于2006年度工作,李育材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对本单位以前年度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梳理;二是要继续实施并完善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责任制;三是继续加强对财经法规的学习,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素质;四是四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单位内部规章制度,加强资金管理的集体决策、民主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建设;五是加强对机关直属单位领导和计财干部的培训;六是加强监督检查,探索建立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

    会上,计资司司长姚昌恬同志就贯彻落实及李育材副局长讲话和会议精神作了部署,要求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尽快做出贯彻落实李副局长讲话和会议精神的工作部署,9月底之前要将书面贯彻实施意见报计资司;通报了2005年度审计中局党组对审计整改的决策,包括贾治邦局长、李育材副局长以及其他局领导批示。为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国家林业局成立了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贾治邦局长亲任组长、中纪委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局机关党委书记杨继平同志任副组长,计资司、人教司、机关党委、监察局、审计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督促检查整改工作,同时成立了清理整顿直属单位所办经济实体、基金站和世行中心三个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分别由杨继平书记和李育材、张建龙两位分管副局长任组长,负责抓落实。通报了财政部对国家林业局2005年决算批复时对结余资金提出的批评和要求:国家林业局2005年度专项资金结余较多,应尽快按照财政部有关规定,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大对财政拨款结余资金的管理。对项目执行进度较慢而且结余资金数额较大的单位和项目,要在预算安排上进行适当调控,暂停同类项目的预算安排。对没有特殊原因且三年以上未安排支出的项目结余资金,采取清理措施,收回结余资金,报经财政部备案同意后,统筹调整用于以后年度的同类项目支出预算。

    会议邀请中纪委监察部驻国家林业局纪检组检察局局长刘双来同志作反腐倡廉和治理商业贿赂专题报告,刘双来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十五”以来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情况,提出了2006年反腐倡廉的七项主要任务:一是坚决维护党纪政纪,认真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二是深入抓好林业行业纠风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继续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实施“六个一”工程;四是继续抓好案件查办工作;五是继续抓好各项林业改革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工作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重点单位领导干部的监督。七是深入扎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

    会议邀请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王本强处长作了审计专题讲座,王本强处长在讲座中重点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新修订的《审计法》与被审计单位的责任;二是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新的变化与要求;三是目前正在开展的天保工程和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专项资金审计的有关情况。

    会议安排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三北防护林建设局、东北航空护林中心和驻西安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四个单位分别从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强化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干部培训、加大账目清理等不同方面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为会议代表拓宽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工作思路提供借鉴。

    会议安排半天时间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参加这次项目和资金管理暨培训会议很有收获:一是切实感受到了国家林业局党组进一步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决心,提高了管好项目用好资金,确保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通过培训和交流,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努力的方向,做到有重点开展工作,增强了工作信心;三是各直属单位一把手表示回去以后要尽快传达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李局长讲话和会议精神的工作措施,抓好落实,强化责任,突出重点,以更加严密完善的制度、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更加细化的责任分解,抓好项目和资金管理,确保项目和资金安全运行。

 
 
 相关链接
· 林业局长强调精心谋划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 国家林业局加强预算项目支出管理拟实施申报制度
· 林业局局长:要以法律手段规范野生动植物进出口
· 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
· 林业局:外来林业有害生物使我国每年损失560亿元
· 林业局:我国进口木材最终消费相当一部分在国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