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从共识走向实践--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8日   来源:广西日报

    7月27日,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南宁闭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穆虹主持了论坛闭幕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在会上宣读《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主席声明》,自治区领导袁凤兰、徐文彦出席了论坛闭幕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室室主任翟崑就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研究作了发言。

    本届论坛以“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为主题,围绕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泛北部湾合作的机制、产业发展与金融支撑,泛北部湾交通、港口、旅游合作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论坛提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要从共识走向实践,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成为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新标志。

    本届论坛提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各方应该遵循共同获益、务实渐进、开放透明的原则。在合作中要始终兼顾参与各国的利益,尊重各国的自愿选择,照顾参与各方的舒适度;要从单项到多项、由低级到高级、从非制度性安排到制度性合作;要积极同区域外的国家和组织开展交流合作,广泛吸引各种合作伙伴参与。

    与会代表建议,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要从共识走向实践,要推进先导领域的合作,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产业链的延伸,扩大区域市场和经济发展空间;要以交通基础设施为重点构建支撑体系,改善区域交通运输条件,提供便利的运输服务;要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本地区海关、检验检疫、交通运输、相互认证、贸易结算、人员往来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和相互合作。

    与会代表提出,必须加强金融合作,增强金融支持力度,积极促进亚洲开发银行和国际投融资机构参与泛北部湾开发与合作,为泛北部湾各国提供有效的金融手段;要逐步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成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跨国专家小组,对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范围和原则、目标方向、优先领域、机制安排、行动计划、标志性项目等进行研究,提交研究报告,以推动合作进程。

    与会代表认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从共识走向实践,广西将发挥位于中国与东盟合作前沿和窗口的区位优势,积极融入和参与合作,与各方共建北部湾经济区,共促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重点发展地区,国家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支持其开发建设,使之成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的门户和枢纽、中国和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示范区。

    与会代表认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将成为中国-东盟区域合作的新标志,泛北部湾将成为区域内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的美好家园。

    闭幕式上,穆虹代表自治区政府和论坛组委会及主办方向各位嘉宾、与会代表和新闻媒体表示感谢,并与各主办方、泛北部湾地区各国有关方面,以及参与和支持本次论坛的各方面、各界朋友相约明年论坛再次相会。(记者/杨清)

    全国政协就"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建言献策

    7月23日,全国政协在北京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专题协商会。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全国政协23日在政协礼堂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与建设,推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问题建言献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徐京:泛北部湾应挖掘内部资源打造“新增长点”

    7月26日,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共建中国--东盟新增长极:新平台、新机遇、新发展”。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将有40多位国内外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家和金融家代表发表主题演讲。 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 摄  

    新华社南宁7月27日电(记者 任芳、叶建平)世界旅游组织亚太部主任徐京27日在此间召开的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说,泛北部湾地区发展旅游业不能盲目扩大区域外市场,应充分挖掘其丰富的内部资源,利用现有文化旅游特色打造“新增长点”。

    泛北部湾合作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程述评

    

    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力地促进了泛北部湾合作。图为南宁新建设的一座立交桥。周家志 摄

    刘奇葆表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新华社南宁7月26日电(记者 任芳、白洁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26日在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表示,自去年7月提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以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特别是在某些领域和具体项目上取得了初步进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亮点。

 
 
 相关链接
· 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刘奇葆提五建议
· 2007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