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新闻出版总署牵头 国家4大数字出版工程开始论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5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网站

    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中华字库、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4个重点数字出版工程项目已进入可行性论证阶段。9月21日,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并明确由新闻出版总署牵头负责的这4大项目在京开始专家论证。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作了即席讲话。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参加了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的可行性论证会议。

    柳斌杰指出,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推动了传播业的发展。当前,又到了一个技术换代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互联网、数字技术给出版业带来大变革的情况下,改变传统出版业的落后生产、传播方式刻不容缓。实施重大数字出版工程,不仅将从技术上扫除目前困扰新闻出版业发展的瓶颈和障碍,也会从管理和服务上给新闻出版业带来极大的便利,还将对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起到推动作用。

    柳斌杰强调,这些重大工程,每一个都非常艰巨,投资数额高,难度也很大。他说,作为信息行业的一部分,新闻出版在信息化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不能适应整个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如果这些重大工程顺利实施,将会大大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信息化,加速新闻出版业由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向现代先进生产方式转变,带动文化产业与国民经济其它领域同步发展。他表示,希望专家们以其他重点工程实施情况为鉴,本着科学、严谨、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负责地进行评估;要对项目的支撑条件、技术路线等方面进行客观评价,尽量保证所设计的路线先进、实用;发挥各学科优势,尽可能分析、研究、提出项目的难点所在以及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最大限度地避免工程决策的盲目性。

    4大项目分为2类,一类是重大文化产业推进项目,如旨在全面整理汉字资源(包括我国少数民族文字在内)的“中华字库”工程,将实现跨库跨平台一站式检索应用的国家“知识资源数据库”工程。第二类是重大文化技术工程,如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工程,该工程将重点研发国家统一标准的新型数字复合出版技术;数字版权保护技术研发工程项目,则是从技术上防止数字内容的非法复制,或在一定程度上使复制很困难,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创新能力。

    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新闻出版系统数字化工程项目共有5项,其中中华古籍数字化出版工程已经完成了立项等前期工作。

    柳斌杰还参加了国家数字复合出版系统的可行性论证。

    新闻出版总署办公厅主任张毅君、计财司司长孙明、科技司副巡视员谢俊旗等出席会议。

    本次论证会为期2天,中科院院士高庆狮、杨芙清,两院院士王越、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北京大学教授、博导俞士汶等9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人员参加论证。 

 
 
 相关链接
· 新闻出版总署召开出版发行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会议
· 新闻出版总署通报批评7家发布违法药品广告报纸
·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就动漫产业发展等答问
· 新闻出版总署将支持西部地区建一批新闻出版企业
· 新闻出版总署举办反腐倡廉报告会 李东东等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