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旅游局、农业部组织座会谈研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5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2007年10月30日,国家旅游局、农业部在京组织了座谈讨论会,共同研讨促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是今年上半年国家旅游局、农业部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新农村建设战略部署达成合作协议后的又一重要工作步骤。江苏、浙江、四川、黑龙江、北京等11个省市旅游、农业部门分别派人参加,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具体组织。

    与会同志对国家旅游局、农业部合作推动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并将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给予了积极评价。大家认为,这首先体现了十七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目的就是围绕“三农”,最终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进而实现城乡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一个实际步骤。其次体现了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决心和信心。乡村旅游近几年蓬勃发展,休闲农业越来越成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均有着相近的资源基础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具有互补性和融合性。旅游、农业两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努力寻求突破,具体找准抓手,充分利用农村资源,有效拓展农业功能,最终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反映了两部门围绕工作大局发挥各自职能的决心和力度。再次是体现了科学、有效的互动工作机制。地方的同志普遍反映,目前相关部门之间协调性差、工作效率低的问题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些工作单靠一个部门很难完成,必须部门联手、形成合力才会有新的进展。国家旅游局与农业部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并且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这种比较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对促进地方加强部门协作,提高工作效率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和借鉴。

    研讨会上,大家结合工作实践积极发表意见或建议。普遍认为,促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首先要明确并充分认识十七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的新形势下,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重要意义,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力支撑。其次要突出政策性,即措施应有一定的政策“含金量”,既要把现有政策用足用好,又要在某些方面有突破性研究,不能只是简单提提而已,特别是涉及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一定要具体明确。为此要加强前期政策协调力度,积极与相关部门勾通,使将来出台的政策措施切实能够落到实处。同时,由于政策措施涉及多个部门,还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部门职责,防止工作推诿扯皮。

    研讨会上,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演示了中国乡村旅游和中国休闲农业网,并征求了大家意见,这也是两部门合作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成果之一。大家认为,中国乡村旅游网和中国休闲农业网的建立,面向全国各地,搭建了一个资源共享、经验互动的平台,有利于开阔视野,提升发展水平。网站服务宗旨明确,考虑到了主要服务的三类对象:旅游企业、旅游者和政府部门;网页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涉及各地主要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点。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的同志就网站技术性问题交换了意见。目前,网站处于试运行阶段,将来充实完善后,由国家旅游局与农业部共同支持发布信息。

    两部门有关业务司室负责人表示,将在充分吸收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抓紧时间完善促进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与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勾通,使政策措施更具指导性和实用性。

 
 
 相关链接
· 旅游局机关举办报告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 国家旅游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会见美国商务部代理副部长
· 旅游局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体收看十七大开幕式
· 国家旅游局局长访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
· 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在北京会见美国OEP公司董事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