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地方政务
 
首届全球外包大会在津滨海新区开幕 戴相龙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2日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

    11日上午,由天津市政府与亚太总裁协会、国际外包中心共同主办的首届全球外包大会在滨海新区开幕。大会的主题是“全球第二次经济一体化——国际外包”。与会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际外包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围绕外包理论、政策、战略、经验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澳大利亚前总理、亚太总裁协会全球主席鲍勃·霍克,天津市长戴相龙,国家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戴相龙在致辞中代表市政府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亚太总裁协会、国际外包中心为成功举办此次盛会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戴相龙指出,经济全球化正在为国际服务外包发展带来新机遇。近年来,国际服务外包快速扩张,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巨大市场。全球服务外包正在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交易规模持续扩大,业务范围不断拓宽,参与群体显著增多,离岸方式继续强化。

    戴相龙说,天津在发展国际服务外包方面具有多方面优势。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为发展国际服务外包开辟了广阔空间。天津拥有发展服务外包的优良产业基础,先进的通信、网络信息化平台,巨大的市场潜力,丰富的人才资源,以及宽松的政策环境,被确定为我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之一。这为国内外投资者在天津发展服务外包创造了良好条件,打下了坚实基础。

    戴相龙说,天津将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服务外包基地。一是精心打造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的服务外包承载区。加快建设滨海高新区、开发区、保税区三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高起点规划建设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东疆保税港区等服务外包聚集区。二是大力发展近岸外包和离岸外包。巩固发展对日本、韩国的服务外包业务,积极拓展欧美市场,加快发展面向航运、物流、金融、保险、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的软件开发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研发设计外包和创意服务外包。三是培养和引进服务外包高端人才,鼓励世界各地服务外包高级人才来津创业。四是积极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为服务外包企业提供优惠的政策、便捷的服务和灵活的外汇管理方式。到2010年,全市将吸引和培育上千家外包企业,实现服务外包业务额、出口额在2005年基础上翻两番。

    崇泉在致辞中说,服务外包已经成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标志和全球产业转移的重点。全球1000强企业中有95%制订了服务外包战略,推动全球服务外包市场不断扩大。服务外包作为现代高端产业,具有科技含量高、污染少、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是提升产业结构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把发展服务外包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现代服务业的有效方式,积极承接国际服务业转移。我们将不断完善服务外包投资运营环境,拓宽融资渠道,搭建公共技术信息平台,建立鼓励性政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服务外包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努力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服务”新的历史性转变。

    会上,还分别举办了“国际外包城市战略定位”和“外包企业的品牌战略与资本运作”圆桌会议,就国际外包发展趋势、跨国企业外包人才战略、中国国际外包发展战略、国际外包城市战略定位、外包企业品牌战略与资本运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开展了发包与接包项目对接活动,为中外企业开展外包服务合作搭建了平台。

    本次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全球服务业的整合与提升,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天津市服务业的综合竞争力,形成经济全球化形势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兴国,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等出席开幕式。出席大会的还有法国前总统参谋长加诺将军,美国共和党亚裔总党部执行主席吴异军,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来武,郑州市市长赵建才等来宾。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部分世界500强和福布斯2000强企业、服务外包领军企业、国际发包企业等参加大会。(记者 门心洁 武志成)  

 
 
 相关链接
· 2007年江苏国际服务外包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开幕
· 天津加大支持服务外包业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力度
· 李源潮:发展国际服务外包 让江苏成为世界办公室
· 我国软件外包市场高速增长 去年规模逾14亿美元
· 首届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在武汉召开
· 张高丽、戴相龙会见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李长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