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我国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突破400万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6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2007年12月24日,我国受理的国内外专利申请总量突破400万件,达到4,002,103件。我国专利法自1985年开始实施到2000年年初,用近15年的时间使专利申请总量达到第一个100万件,第二个100万件则历时4年2个月,尔后再用2年3个月完成第三个100万件,而此次仅用1年6个月即获得专利申请总量的第四个100万件。

    与前三个100万件相比,第四个100万件除增长迅速外,还呈现出以下两方面的主要特点:

    一是发明申请国内比例迅速增长。在前三个100万件中,发明申请的国内比重分别为47.8%、50.7%和53.4%,而在第四个100万件中,国内比重达到了60.8%。在我国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中,国内发明申请增幅明显高于国外,以2006年为例,国内发明申请同比增长30.8%,高出国外同期约20个百分点。

    二是职务申请比例稳步提高。在前三个100万件中,职务申请所占比例分别为41.8%、49.5%和52.4%,而在第四个100万件中,职务申请所占比例达到了53.9%。这一变化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国内职务申请比例的升高。在前三个100万件中,国内职务申请占国内申请的比例分别为31.3%、39.0%和41.2%,而在第四个100万中,这一比例达到了45.6%,且国内发明申请中的职务申请比例更是达到了68.9%。

    我国专利申请在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三种专利类型以及申请人类型发生了结构性变化,表明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水平不断提高,专利制度在激励发明创造、推动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高,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地位得到加强。 

 
 
 相关链接
· 知识产权局:07年度全国企事业专利交流工作结束
· 知识产权局:中国批准修改TRIPs议定书并通报WTO
· 知识产权局公布通过年检545家专利代理机构名单
·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出席 "2007创新盛典"开幕式
· 知识产权局召开处以上干部会传达学习十七大精神
· 知识产权局将就2008年公务员招录与网友在线交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