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2007年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增长41.2%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1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据统计,作为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局,国家知识产权局2007年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5,401件,比上年增长41.2%。其中,5221件来自国内,占总量的96.7%。180件来自国外,占总量的3.4%。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广东、北京和上海等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是我国PCT申请的主要来源。2007年,广东提交申请2646件,占国内总量的一半以上,居第一位;北京以560件申请居次席;上海、台湾和香港的PCT申请量依次为385件、270件和246件,列三至五位。此外,江苏、浙江、福建和辽宁四省的PCT申请也都超过百件。国内PCT申请的九成来自上述地区,空间分布具有明显的沿海性特征。

    企业是我国PCT申请的主力军,在2007年受理的来自国内的PCT申请中,企业申请占七成。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PCT申请量为1544件,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为430件,高居前两位。表明华为、中兴等国内技术领先型企业纷纷加大了专利国际布局力度。

    我国PCT申请的技术领域较为集中。电学领域的申请占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绝大多数涉及电通信技术。显示该领域是我国目前技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国内部分企业已经具备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在2007年受理的来自国外的PCT申请中,大部分来自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选择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受理局的国外PCT申请不断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国外公司的部分研发活动已经转移到我国境内;另一方面反映,随着专利审查综合能力的不断提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王晓浒 刘晓斌)

 
 
 相关链接
· 知识产权局:我国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突破400万件
· 知识产权局:07年度全国企事业专利交流工作结束
· 田力普:2007年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
· 2007年我国各地区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增长势头迅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