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要闻>> 部门信息
 
我国6块重要湿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公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2日   来源:林业局网站

    2月2日是第12个世界湿地日。国际湿地公约秘书处确定将我国上海长江口中华鲟湿地自然保护区、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福建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北洪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广东海丰公平大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四川若尔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6块重要湿地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并拟在2月2日湿地日公布。至此,我国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湿地已达36块,总面积达380万公顷,占我国自然湿地的10.5%。全世界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达1708块,亚洲区域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达215块。

    我国湿地类型众多,生物多样性丰富。单块面积大于100公顷的湿地总面积为3848万公顷,居世界第四位、亚洲第一位。近几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加强了湿地保护和管理,成立了湿地保护机构和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编制了《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用于湿地保护的总投资达到265亿元。目前,全国已建立国家湿地公园18处,面积27万公顷;建立470多处湿地自然保护区,使1700多万公顷、47%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我国湿地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我国政府先后获得“献给地球的礼物”特别奖、“全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杰出成就奖”、“湿地保护科学奖”、“自然保护杰出领导奖”等国际荣誉。

 
 
 相关链接
· 贾治邦:维护湿地生态健康 就是保障人类健康
· 中国履行《湿地公约》国家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 国家投资2600多万元精心保护青海自然保护区湿地
· 黄河八年不断流 河口湿地野生珍稀生物增加近1倍
· 黑龙江省将大部分天然湿地纳入“政府保护”行列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