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民委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民(宗)委(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宗局: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温家宝总理赶赴地震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12日晚,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地震灾情汇报,全面部署抗震救灾工作。1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地震情况和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通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央强调,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各级民族工作部门特别是受灾较为严重地区的民委,要切实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紧急行动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投身到抗震救灾各项工作中,尽最大努力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二、要采取果断措施,切实做好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工作。这次地震震中在民族地区,遭受灾害损失的有不少是少数民族群众。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服务是各级民委的光荣职责,特别是在这个关键时刻,各级民委更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采取果断措施,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受地震影响地区的民族工作部门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深入灾区、深入群众、靠前工作,协助开展抢险救灾。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密切关注民族团结稳定形势,防止发生影响民族团结的事件。民族院校所在地的民族工作部门,要积极协助做好维护民族院校的稳定工作,及时化解因地震灾害给学校带来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想方设法为家乡受灾的各族师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三、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有关地区各级民族工作部门要加强值班,加强与当地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的联系,及时汇报灾情,提出相关建议。要切实加强信息调度,接到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报告后,要及时核报信息,协助地方政府做好抢险救灾工作。要积极调查和掌握灾情,为民族地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依据。

    四、要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坚持正确导向。要坚持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要加强信息发布管理,所属报刊、杂志、网站等新闻媒体不得擅自发布或转载未经核实的消息,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恐慌,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战胜地震灾害的信心和决心。

    五、要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全力支援灾区。各级民族工作部门都要心系灾区,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积极做好支援灾区的有关准备,为受灾地区的抗震救灾提供必要保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把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送到灾区各族群众心中。灾区的民族工作部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站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身先士卒,迎难而上,百折不挠,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心同德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作贡献。

国 家 民 委   

二〇〇八年五月十三日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向四川地震灾区各民族群众发出慰问电
· 国家民委部署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有关工作
· 国家民委部署救灾工作 安排200万元支援灾区抗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