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交通运输部:陇南抢通攻坚战告捷 打通农村公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6日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大地震,由于地震强度大、波及范围广,甘肃省14个市(州)中有12个市(州)有震感,特别是陇南、甘南、天水、兰州、定西等地震感强烈,发生山体滑坡,大量落石损坏道路,国省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路基、路面损坏严重,桥梁涵洞严重裂缝,陇南等灾区交通受阻,国道212线等公路交通中断。

    灾情发生后,省交通厅、公路局立即启动公路应急抢险预案,采取多种措施对受阻道路进行抢通,努力为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道路通行条件。

灾情就是命令

    地震发生后,甘肃省交通厅厅长杨咏中紧急部署公路抢修、交通保畅和抗震救灾工作,成立了省交通厅抗震救灾公路抢险指挥部。省公路局局长赵彦龙在地震发生当晚,紧急赶往陇南成县、徽县、武都、文县组织沿线公路部门抢通公路。5月13日上午,杨咏中等厅领导分别赶往武都组织抢险救灾。省交通厅、省公路局从全省公路系统抽调机械200多台、职工5000多名,并从兰州、天水紧急调运帐蓬、装载机、柴油、汽油、食品等物资,全力保障抢险救灾。到5月13日13时,经过23小时昼夜奋战,陇南境内的主要国省干线公路全部抢通,省公路局于12日晚紧急购置帐篷等救灾物资并连夜派专人、专车运往灾区。

    灾情发生后,由于陇南公路总段的办公大楼也受到损坏,所有办公人员搬迁到机关大院办公,在机关大院里的临时帐篷里,抢险救灾办公室一片繁忙景象。电话铃声响个不停,有从抢险一线发来的传真或电话汇报,还有省厅、局在询问抢险受灾情况或指挥工作的电话。陇南那些天每天都有20次的余震发生,工作人员从不惧怕,继续坚持工作。陇南总段抢险办公室坚持24小时值班,并保持每小时向省公路局应急办及时电传抢险救灾情况。在一线抢险现场,刚刚抢通的公路,有时被较强的余震再次损坏,造成交通再次中断,现场指挥人员和全体参战人员,再冒着生命危险进行抢修。

抢通是第一要务

    面对交通中断、道路时断时通以及余震造成塌方、落石不断等严重形势,5000多名公路职工把抢修公路、保障畅通、确保救灾物资车辆和人员安全运行作为第一要务,在大部分养路职工的家庭房屋倒塌、家中无人照顾等情况下,依然坚守在抢修保通第一线,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清理道路塌方、落石,白天吃口干粮,一干就是一两天,风餐路宿,公路部门的各级领导分片包干,一线指挥组织抢险,在最短时间内抢通公路,保证救灾物资安全顺利到达受灾地区。

    为加快损毁道路的抢修进度,省交通厅统筹安排、统一调度,增派天水、甘南等临近的公路总段组织人员、机械、物资连夜赶赴受灾最为严重的陇南地区,在省公路局和陇南公路总段的统一指挥下,全力支援公路抢通工作。同时,省交通厅积极协调石油部门提供油料支持,并火速运往抢险救灾一线。省公路局紧急筹措资金,向灾区公路部门先行拨付了抗震救灾资金,为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必要的财力保障。

    省公路局紧急下拨公路抢通款,并从兰州、天水地区紧急购置500多顶帐蓬运往武都、文县、碧口等地安排职工及困难家属住宿问题,并从省内调集60多台机械设备投入抢通,购置了抢修所需的装载机等设备,把抢通工作向前推进。

    在全力保持陇南公路畅通的同时,省交通厅、公路局从省内公路部门紧急调运机械、人员,并由厅、局领导带队赴国道212线陇南文县的碧口镇通往四川青川县方向,打通了国道212线的四川青川县境内公路,打通了青川县沙州镇到桥庄的一条2公里长的便道,使救灾物资从甘肃省文县通往四川省广元市;另外一路赴国道213线甘肃甘南通往四川茂县方向,打通了甘肃通往四川茂县的道路,两路大军昼夜施工、连续作战,打通了两条从甘肃通向四川的通路,为四川抗震救灾提供了交通保障。

    地震发生后,天水公路总段在第一时间内组成抢险队分三批进入陇南支援。第一支抢险队于13日凌晨2点到达陇南,他们带来了250箱方便面、36顶帐篷、4吨柴油等救灾物资,以帮助陇南总段受灾职工度过难关。天水总段在省道205线江武路米仓山段进行抢修,甘南总段派来了60人的抢险队、一台挖掘机、2台装载机前来支援,省公路局及时送来40顶帐篷,并与省石油公司协调,陇南境内加油站优先给陇南总段的抢险车辆和机械优先供油。

决战九寨沟

    由于汶川强烈大地震,造成九寨沟通往外界的交通全部中断,沟内近12000多名游客被困。5月15日夜,为了及时疏散滞留在九寨沟的游客,一支由60多人组成的公路抢险突击队,出动大型工程机械12台,由甘川交界处的青龙桥火速进入四川九寨沟境内。这是甘肃首批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的公路抢险突击队,参与抢险的突击队员大多来自甘肃陇南,自己的家乡也遭受了地震灾害,房屋倒塌,家人仍然住在救灾帐篷里。突击队员们理解四川同行的难处,出发前,他们不仅没有告知四川的同行,还准备了露宿帐篷和3天的食品以及工程机械所需的油料。

    突击队员心里牵挂着被滞留在九寨沟的游客,十分理解时间就是生命的深刻含义,他们冒着黑夜和随时都有山体滑坡的危险急行军,终于在短时间内到达现场,遇到滑坡地段,他们便立即进入“战斗”并进行抢通,清理一处塌方,他们便继续前行。两省交通职工冒着生命危险连续作战一天一夜,共清除道路塌方11000立方米,于5月16日下午,由甘肃陇南进入四川九寨沟的唯一一条道路全线打通,滞留在九寨沟的游客安全顺利返回。

强势打通农村公路

    面对农村公路时断时通的严峻形势,公路交通部门一方面发动群众和救灾部队进行抢通;另一方面,从全省公路部门抽调力量支持地方政府抢通农村公路,力争在2到3天内基本打通陇南境内受阻的通村公路。公路交通部门加速推进陇南农村公路的抢险保通战役,投入机械300多台、人力近万人。连日来,省交通厅、公路局调动陇南市交通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强势推进陇南通乡、通村公路抢修保畅工作。全市受阻中断交通的通乡公路已于5月17日基本抢通,受阻的通村公路已抢通1000余条,至发稿时,剩余的30多条通村公路全部抢通。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号召向四川捐赠公路抢通保通小型设备
· 交通运输部:四川省邮政部门为灾民提供寻亲服务
· 交通公安机关做好水运稳定确保抗灾物资运输安全
· 交通运输部:民航局运送200吨防疫医疗物资至灾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